钠镁铝属于同一族元素吗?

2024-04-30 04:10

1. 钠镁铝属于同一族元素吗?

同主族元素从上到下原子序数逐渐增大,电子层数逐渐增多,原子半径逐渐增大,得电子能力逐渐减小,失电子能力逐渐增大,元素金属性逐渐增大,非金属性逐渐减小,气态氢化物稳定性逐渐减小。主族元素在水溶液中的离子(包括含氧酸根)无色。到目前为止横式元素周期表主表有7行18列。7行即7个周期。18列中按族分为16族(7个主族、7个副族、第8族和0族):从左到右按族依次为ⅠA族、ⅡA族(第1~2主族,第1~2列);ⅢB族、ⅣB族、ⅤB族、ⅥB族、ⅦB族(第3~7副族,第3~7列,其中第3列包含镧系和锕系元素,在主表之外分列两行,每行15个元素)。Ⅷ族(第8族,第8~10列);ⅠB族、ⅡB族(第1~2副族,第11~12列);ⅢA族、ⅣA族、ⅤA族、ⅥA族、ⅦA族(第3~7主族,第13~17列)和0族(第18列)。
所以钠镁铝是同一周期,不是同一主族的元素。



钠镁铝属于同一族元素吗?

2. 硫元素和镁元素之间最基本的区别

因为两者元素所在的主族不同,导致了硫元素与镁元素的性质不同。
S是非金属元素,Mg是金属元素,硫原子质子数不同,镁原子核电荷数不同,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根据元素周期律,元素所在主族不同,所呈现出的化学性质物理性质都不同。


从如下几个方面来了解下元素周期律
1、定义:
元素周期律:指元素的性质随着元素的原子序数(即原子核外电子数或核电荷数)的递增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周期律的发现是化学系统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常用规律:
一、原子半径
1、同周期主族元素,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大,原子半径依次减小;同主族或零族元素,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原子半径依次增大。例如:第三周期主族元素的原子半径大小的顺序为:Na>Mg>Al>Si>P>S>Cl。 
2、元素原子半径大于阳离子半径;元素原子半径小于阴离子半径;同种元素的阳离子,所带正电荷越多,半径越小。例如:Na元素的原子与阳离子半径大小,Na>Na+;Cl元素的原子与阴离子半径大小,ClFe3+。
3、具有相同电子排布(即核外电子总数相同)的微粒,质子数越多,半径越小。例如:核外电子总数为10的微粒半径大小,N3->O2->F->Ne>Na+>Mg2+>Al3+。

二、元素主要化合价
1、主族元素最高正化合价等于最外层电子数(O、F两种元素除外)。
2、元素的最低负化合价等于最高正化合价减去8(O、F两种元素除外)。

三、元素的金属性和非金属性
同主族,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元素的金属性逐渐增强,非金属性逐渐减弱;同周期主族元素,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元素的金属性逐渐减弱,非金属性逐渐增强。

四、元素金属性和非金属性的体现
1、金属性
(1)元素的金属性越强,其单质与水或酸反应置换出氢气的反应越剧烈;
(2)元素的金属性越强,其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碱性越强;
(3)一种金属能把另一种金属从它的盐溶液里置换出来,表明前一种金属元素金属性较强,被置换出的金属元素金属性较弱。
(4)元素的金属性越强,金属单质对应阳离子的氧化性越弱。
(5)在原电池装置中,一般情况下,负极金属的金属性比正极金属的金属性强。
2、非金属性
(1)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其单质与氢气反应越剧烈,形成的气态氢化物越稳定;
(2)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其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的酸性越强;
(3)一种非金属单质能把另一种非金属单质从它的盐溶液里或酸溶液里置换出来,表明前一种非金属元素的非金属性较强,被置换出的非金属元素非金属性较弱。
(4)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非金属单质对应阴离子的还原性越弱。

五、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表
1、电子层数=周期数
2、最外层电子数=主族序数=最高正价数
3、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原子序数

六、对角线规律
金属与非金属分界线对角(左上角与右下角)的两主族元素性质相似,主要变现在第二、第三周期。例如:Li与Mg;Be与Al。

3. 钠镁铝三种元素形成的氯化物

因为1个钠对应一个氯化钠,1个镁对应一个氯化镁,所以
  钠镁铝的量之比就是三种物质量之比
  23:12:9=23*1=24*1/2=27*1/3
  所以量之比为1:1/2:1/3=6:3::2
  所以三种物质也是6:3:2
  补充:
  因为1个氯化钠是1个氯,1个氯化镁两个氯,1个氯化铝三个氯
  所以个物质氯的量之比为6*1:3*2:2*3=1:1:1
  所以三种物质氯的量相同
  补充:
  10mol氯可以均匀分配给三种物质各10/3mol
  10/3mol的氯离子正好就是10/3的氯化钠
  10/3mol的氯离子就为5/3的氯化镁
  10/3的氯离子对应10/9的氯化铝
  所以可以对应计算为
  10/3 *58.5 +5/3 *95 +10/9 *133.5=自己算

钠镁铝三种元素形成的氯化物

4. 钠、镁、铝是重要的金属元素,与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关系密切。(1)元素的性质特别是化学性质取决于元素原

    (1)1s 2 2s 2 2p 6 ;  (2)①Al 3+ <Mg 2+ <Na +  ②;二  VIIA(3)b、d(4)元素的电负性越大,其非金属性越强;共价键    

5. 铝元素和氯元素属于不同元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不同

亲亲铝元素和氯元素的区别在于它们的原子核上的质子数量不同。铝元素的原子核中有13个质子,而氯元素的原子核中有17个质子。质子数量的不同决定了这两种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特征也不相同。由此可见,铝元素和氯元素的不同之处源于原子核上的质子数量不同。【摘要】
铝元素和氯元素属于不同元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不同【提问】
亲亲铝元素和氯元素的区别在于它们的原子核上的质子数量不同。铝元素的原子核中有13个质子,而氯元素的原子核中有17个质子。质子数量的不同决定了这两种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特征也不相同。由此可见,铝元素和氯元素的不同之处源于原子核上的质子数量不同。【回答】

铝元素和氯元素属于不同元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