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阅兵在青岛举办的原因

2024-04-29 05:11

1. 海上阅兵在青岛举办的原因

从港口条件、海军积淀和城市开放程度等方面考虑,青岛是举办国际性大规模海上阅兵庆典的上佳选择。
青岛有良好的港口条件。适合潜艇及多艘大型水面舰艇的靠泊。此外,青岛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机关驻地,方便活动组织安排和海军舰船飞机的集结。
历史上,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海军的多个兵种都在此诞生起步,走向成熟。1950年初,第一所海军航校在青岛筹建完成。不久,海军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队也在青岛成立,并在青岛团岛组建了海军第一个岸炮团。两年后开始在青岛修建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
1954年6月,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在这里成立。青岛与海军有着深厚的感情,青岛市民拥军情结浓厚,会全力拥护支持海上庆典的举办。
另外,青岛不仅是个美丽的海岛,而且是个开放的现代化城市。国际舰队到此集结,岸上的活动也比较容易安排。

场地设在海上,在增大了执行难度的同时,也使海上阅兵的观感更加壮阔:
与陆上相比,海上的气象条件更加复杂,云、雾以及不断变换的海风、海浪都将对阅兵产生很大影响;另外,受阅舰相隔距离较远,也使保持队形更加困难。“但军舰块头大,间隔距离远,观感将更加气势磅礴。

海上阅兵在青岛举办的原因

2. 青岛为海上阅兵做了哪些准备?

主办城市青岛按照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保卫标准,为中外舰艇和代表提供服务。中国海军还在军舰停泊的港口码头特别部署了蛙人部队,以保卫各国舰艇的安全。青岛边防检查站还专门制订了特别的勤务检查方案,抽调业务熟练、外语精通的检查员组成特种勤务小组,实行服务前移,使以往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办完的通关手续,这次只需要不到10分钟就能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