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联邦基金贷款

2024-04-28 08:36

1. 最常见的联邦基金贷款

所谓的联邦基金利率是金融机构买卖储备金的利率。现在每家金融机构都有着满满的超额储备金,只有供给,没有需求。所以美联储无法再用回购和逆回购来控制储备金的量,进而影响联邦基金利率。

在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就讨论过向欧洲和日本学,采用利率通道的方式来调节联邦基金利率。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一进程。于是在08年10月,美国通过了立法,美联储开始向储备金(包括法定储备金和超额储备金)支付利息。这一利率被称为the interest rate on excess reserves (IOER),是被用来做利率通道的下限的。而折扣贷款窗口(discount window)的利率被用来做利率通道的上限。道理很简单,有超额储备金的金融机构可以在美联储赚到IOER的利息,他当然不会把储备金以低于IOER的利率借给其他机构。同样,金融机构可以在美联储以discount window rate的利率借到储备金,所以也不会以高于这一利率向其他机构借。

2. 上下颠倒的利率通道

很奇怪的是如果你仔细看一下如今美联储的利率通道,IOER反而是上限,下限叫隔夜逆回购利率(Over Night Reverse Repo,简称ON RRP)
途中阴影部分就是如今的利率通道,从08到15年12月,IOER是0.25%,ON RRP是0%;15年12月到16年12月,IOER是0.5%, ON RRP是0.25%。有效联邦基金利率(EFFR)就一直处于这个通道中间。

为何IOER变为上限,而联邦基金利率竟然比这一利率低?原因在于不是所有的金融机构存在美联储的储备金都可以赚到IOER的利率。有一类金融机构叫做政府资助机构(GSE),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房利美( Fannie Mae)。这些GSE虽然可以在美联储有剩余储备金,但是没有利息可赚。所以他们(主要是叫FHLB的机构)愿意把这些钱以低于IOER的利率借出去。而很多银行可以以联邦基金利率借到钱,放到美联储,赚IOER,一来一去的差价就是利润(后来被FDIC的一个surcharge给关掉了国内银行的这个套利的机会,剩下国外银行的美国支行还在做这样的套利)。

ON RRP又是怎么成为利率通道的下限?这里的逆回购和08年前用来操控联邦基金利率的逆回购是同一种操作。只不过是意义完全变了。上边提到的GSE是可以参与美联储的逆回购操作的,所以他们多余的钱可以在美联储赚到ON RRP的利息。这一利率自然也就成为暂时的利率通道下限了。

利率通道是有0.25%的宽度的,联邦基金利率会在这一通道具体是什么位置,讨论起来比较复杂。涉及到FHLB对不同货币市场(tri-part repo)的偏好问题。大家没有兴趣的话,我就不谈了。

最常见的联邦基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