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效应是什么

2024-04-30 10:21

1. 锚定效应是什么


锚定效应是什么

2. 什么是锚定效应

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一般又叫沉锚效应,是一种重要的心理现象。就是指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定量估测时,会将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起始值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值。在做决策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心理学家特沃斯基和塔尼曼曾因此发现获诺贝尔奖)。

锚定(anchoring)是指人们倾向于把对将来的估计和已采用过的估计联系起来,同时易受他人建议的影响。当人们对某件事的好坏做估测的时候,其实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好与坏,一切都是相对的,关键看你如何定位基点。基点定位就像一只锚一样,它定了,评价体系也就定了,好坏也就评定出来了。Northcraft和Neale(1987) 研究证实,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起始价较高的交易最后达成的成交价比起始价较低的交易最终达成的成交价显著要高。此外,当人们被要求做定量评估时,往往会受到暗示的影响,如以问卷形式进行调查时,问卷所提供的一系列选项可令人们对号入座,从而使人们的回答受到选项的影响。

3. 什么是锚定效应?

如果你买的股票,从10块涨到15块,又跌回13块,你会选择继续持有还是卖出? 大多数人会继续持有,因为毕竟曾经涨到15块。 直到它跌回10块,甚至跌到8块时,才忍痛割肉离场。 为什么赚钱了没离场,非要等到亏钱才割肉呢?这就是投资中的锚定效应

什么是锚定效应?

4. 什么是锚定效应

沉锚效应,心理学名词,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沉锚效应普遍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一印象和先入为主是其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形式。
中文名
沉锚效应
外文名
Anchoring effect
定位
心理学名词
类型
心理现象
原理
所谓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是指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定量估测时,会将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起始值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值。在做决策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
锚定(anchoring)是指人们倾向于把对将来的估计和已采用过的估计联系起来,同时易受他人建议的影响。当人们对某件事的好坏做估测的时候,其实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好与坏,一切都是相对的,关键看你如何定位基点。基点定位就像一只锚一样,它定了,评价体系也就定了,好坏也就评定出来了。
有人为此举的例证是:两家卖粥的小店,每天顾客的数量和粥店的服务质量都差不多,但结算的时候,总是一家粥店的销售额高于另一家。探其究竟,原来效益好的那家粥店的服务员为客人盛好粥后,总问: “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而另一家粥店的服务员总问:“加不加鸡蛋?”接收到第一个问题的客人考虑的是加几个鸡蛋的问题,而接收到第二个问题的客人考虑的是加不加鸡蛋的问题。考虑的问题不同,答案自然也不同。通过不同的提问方式,第一家粥店不知不觉地多卖了鸡蛋,增加了销售

5. 关于“锚定效应”

 经验告诉我们:反正我也不知道答案,干脆随便猜一个吧。   实验告诉我们:“随便”的答案其实是随着心理预期变化的。
   这就是神奇的“锚定效应”。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1974年提出了 锚定效应 ,所谓锚定效应,是指人们在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即初始锚的支配,以初始锚为参照点进行调整,但由于调整不充分而使得最后判断偏向该锚的一种判断偏差现象。
   简单来说,“锚定效应”能牢牢占据你的第一印象;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而抛出锚点的动作,被称作“沉锚”。
   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1、你去过星巴克吗?为什么店员会问你“要大杯还是要中杯?”,这个问题就是在“沉锚”,你的思维就杯支配在“大杯还是中杯”的选择之中,这与直接问你“需要那种杯型”,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2、在买玉米的时候,如果你问老板,这个玉米甜吗?如果老板回答“软的甜,硬的不甜”,那么我想你会很快蹲下身子,开始选玉米。如果老板回答“肯定甜啊!”那么我想你会在买与不买之间纠结很久。在这里案例中,“软的甜,硬的不甜”就是沉锚。   3、你发现了吗?聪明的店家会在菜单显眼的位置放一个高价锚点,比如说最先映入你眼帘的是:海鲜拼盘-300元/份,而紧挨着它的菜品是,豪华拼盘99元/份。然后你就会惊呼,这么便宜?进而会心动。   4、当想某个你心仪的女孩发出邀约的时候,男孩问,“出去玩好吗?”女孩当下的反应会是“下次吧”,而不是“好啊”,即便她内心并不排斥;但是如果你说:“出去玩玩吧,逛街或者逛书店,随你。”那么,女孩很可能选择一个她比较喜欢的“节目”和男孩出门。“出去玩好吗?”这句邀请中,“去”与“不去”是“沉锚”,女孩很容易因为矜持而选择“不去”;但是如果说:“出去玩玩吧,逛街或者逛书店,随你。”在这里,“逛街”或“逛书店”便是“沉锚”,女孩无论选择哪一种,男孩的目的都达到了——显然,第二种问法更有利于邀请者,这就是“沉锚效应”在起导向作用。   5、在4S店,聪明的销售总是会先卖给你车,车成交后,再推荐附属物件(比如真皮坐垫),很容易就能卖出去,因为和车子十几万的价格一比,几千块的真皮坐垫就显得太微不足道了,你会想:“十几万都花了,还在乎多这几千块钱吗?”其实呢,都是套路。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怎样运用“锚定效应”呢:   1、吃豆车APP的设计中,找恰当的时机,给对方设定“沉锚”,使自己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比如,在吃豆车APP的商品排列中,我们可以设置优先推荐价格较高的商品,而紧跟其后的我们想推的主推产品。从而让消费者感觉上很便宜。   2、在为传统车服企业做产品和服务优化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帮助这些企业建立锚点系统。比如,简单的洗车服务,我们可以打破单一价格的惯例,设置一个“高端洗车服务”搭配“标准洗车服务”,进而进一步提升洗车服务的价值,让这项服务显得不那么廉价。   3、我们在工作中,避免甚至中了“锚定效应”的陷阱。首先,最好先发制人,因为先报出的价格会成为锚点,后续的谈判就会一直围绕着这个价格做文章。而且这个价格越高越好,只是注意不要太离谱以免惹怒对方,抢先曝出自己想要的价格,永远是最好的策略。   4、要有警惕性,去削弱“锚定效应的影响”,一旦锚点确立,几乎没有人能逃脱它的影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方法把锚定的影响降到最低:谈判中涉及的任何数字,都有可能是个锚点。意识到对方开的价是个锚点,这本身就能削弱它的影响:反向思考,面对高价,不要去琢磨“为什么这么高价的理由”,而是反向思考,去找锚定数字可能出错的理由,找到越多,越能削弱它的影响;提前想好心中的目标价格,而不是等到谈判场景中再考虑。

关于“锚定效应”

6. 什么是锚定效应?


7. 锚定效应是什么?

如果你买的股票,从10块涨到15块,又跌回13块,你会选择继续持有还是卖出? 大多数人会继续持有,因为毕竟曾经涨到15块。 直到它跌回10块,甚至跌到8块时,才忍痛割肉离场。 为什么赚钱了没离场,非要等到亏钱才割肉呢?这就是投资中的锚定效应

锚定效应是什么?

8. 锚定效应是什么

后来我缕了一下,这位师傅的每一个行为都是有章法的。他用的第一招叫放大痛点,把问题往最严重的方向去评估。第二招叫顾问法,就是帮客户提建议,为客户省钱。第三招叫价格锚定,让客户把解决这个问题的心理价位锚定在四千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