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黄羊的生活习性

2024-04-30 11:05

1. 南江黄羊的生活习性

南江黄羊成年公羊体重40~55千克,母羊34~46千克。公、母羔平均初生重为2.28千克,2月龄体重公羔为9~13.5千克,母羔为8~11.5千克。南江黄羊初生至2月龄日增重公羔为120~180克,母羔为100~150克;至6月龄日增重公羔为85~150克,母羔为60~110克;至周岁日增重公羔为35~80克,母羔为21~36克。南江黄羊8月龄羯羊平均胴体重为10.78千克,周岁羯羊平均胴体重15千克,屠宰率为49%,净肉率38%。南江黄羊性成熟早,3~5月龄初次发情,母羊6~8月龄体重达25千克开始配种,公羊12~18月龄体重达35千克参加配种。成年母羊四季发情,发情周期平均为19.5天,妊娠期148天,产羔率200%左右。选种关选购好种苗是养殖成功的关键 要选择精神状况好,体质健壮,毛色纯正,光亮,膘体好,品种纯,生产性能好的羊作为种羊。疫区的羊、杂交后代羊、有严重生理缺陷或严重遗传性疾病的羊均不能作为种羊。选种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南江黄羊的生活习性

2. 南江黄羊的外貌特征

南江黄羊被毛黄色,毛短而富有光泽,面部毛色黄黑,鼻梁两侧有一对称的浅色条纹,公羊颈部及前胸着生黑黄色粗长被毛,自枕部沿背脊有一条黑色毛带,十字部后渐浅;头大适中,鼻微拱,有角或无角;体躯略呈圆桶形,颈长度适中,前胸深广、肋骨开张,背腰平直,四肢粗壮。

3. 南江黄羊的采食特点

南江黄羊由于有长而灵活的薄唇,下切齿向外弓而锐利,上颚平整而坚,便于采食切断牧草。南江黄羊采食的牧草种类很多,据有关资料统计,在655种植物中,南江黄羊能利用达五百多种,占80%,比牛利用植物率多28%.南江黄羊对粗纤维含量高的作物秸秆利用率可达70%.最喜欢采食粗纤维少而含蛋白质多的牧草和树木嫩枝叶。采食时间大部分集中在白天,采食的开始与日出密切相关。每天它们只是在一定的时间内摄食量很大,而在其他时间进行反刍、休息。据测定,每天清晨和黄昏时间,羊的采食量很大。此外,南江黄羊的采食性也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季、牧草刚刚萌发,树枝变青绿,此时羊采食不挑剔,夏、秋季牧草繁茂时,则开始选择性采食。对禾本科牧草,hn-mc墨西哥玉米草,喜欢在扬花抽穗时采食;对豆科牧草hn-mc苜蓿,喜欢在子粒丰熟时采食;对树枝、树叶,喜欢新生、嫩绿时采食。末秋植物由青变黄,这时南江黄羊先挑食青绿部分。冬季,羊以吃落叶、杂草和秸秆为主。南江黄羊喜欢采食树叶,如槐树叶、榆树叶、紫穗槐、白杨叶、枸树叶、合欢叶、桑树叶、柞树叶等。这些树叶中粗蛋白质含量按干物质计算都在20%左右,无毒,营养丰富,是羊抓膘和冬季保膘的物质来源。所以每当寒冬腊月羊群不能远牧时可将羊赶至树林、河滩、道路两旁采食这些树叶。有些树叶含有单宁,有涩味,羊不爱吃。夹竹桃叶、蓖麻叶、漆树叶有毒,要严禁饲喂。对于天然牧草资源丰富、采取全圈养羊有困难的养羊户,可采用放牧方式养羊。此法管理比较粗放,但对重胎、哺乳母羊、种公羊和育肥羊也应于归牧后补喂一定精料,其余羊只以牧草为日粮,全群应供给清洁饮水,补喂食盐或人尿。

南江黄羊的采食特点

4. 南江黄羊的介绍

南江黄羊,是四川南江县经过7年选育而成,经过长期的选育而成的肉用型山羊品种,产于四川省南江县。南江黄羊由四川省南江县畜牧局等7个单位联合培育,1995年10月13日经过南江黄羊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6年11月14日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羊品种审定委员会实地复审,1998年4月17日被农业部批准正式命名。南江黄羊不仅具有性成熟早、生长发育快、繁殖力高、产肉性能好、适应性强、耐粗饲、遗传性稳定的特点,而且肉质细嫩、适口性好、板皮品质优。南江黄羊适宜于在农区、山区饲养。1南江黄羊已成为全国首个进入中南海国宴的专用羊肉品种。

5. 南江黄羊,带给你不一样的神奇(之一)

南江黄羊,是四川南江县以纽宾奶山羊.成都麻羊.金堂黑山羊为父本,南江县本地山羊为母本,后又导入吐根堡奶山羊的血液,采用复杂育成杂交方法经过7年选育而成的第一个肉用型山羊品种,产于四川省南江县。南江黄羊由四川省南江县畜牧局等7个单位联合培育,1995年10月13日经过南江黄羊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5年和1996年先后通过农业部和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现场鉴定.复审,认定:南江黄羊是我国目前肉用性能最好的山羊新品种。并由农业部正式命名,颁发了《畜禽新品种证书》。南江黄羊不仅具有性成熟早、生长发育快、繁殖力高、产肉性能好、适应性强、耐粗饲、遗传性稳定的特点,而且肉质细嫩、适口性好、板皮品质优。南江黄羊适宜于在农区、山区饲养。
  
  
 南江黄羊名冠全川、誉满神州。南江县被誉为“中国黄羊之乡”、“无公害肉羊生产基地”、“有机肉羊生产基地”,南江黄羊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肉羊产品”“有机羊肉产品”“首届中西部优质食材”“中国驰名商标”等品牌认证,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心评定南江黄羊地理标志产品价值33.14亿元。
  
  一、南江黄羊各部位的功效 
  
 1.肉
  
 【性味】味苦.甘,性大热,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暖中,治乳余疾及头脑大风出汗.虚劳寒冷,补中益气,镇静止惊。止痛,益养产妇。可治风眩引起:的头晕和消瘦,男人五劳七伤,小儿惊痫,另可开胃健力。李时珍说:热病.天行病和疟疾后食用,必定会发热致危。妊妇食用了,会使子女多热。白羊黑头.黑羊白头.独角羊都有毒,食用害人,食了会生痈。中羊毒后,喝甘草汤便可解毒。若用铜器煮羊,食后则使男子损阳,女子暴下,物性相异就会如此,不可不知。与荞面.豆酱同食,
  
 则会引发旧病。同醋一起食用则伤人心。
  
 【发明与传说】李时珍说:按《开河记》载:隋朝大总管麻叔谋疾风逆,不能坐起,炀帝命太医令巢元方看视,巢说是风入腠理,病在胸膈之间,须用嫩肥羊蒸熟,掺药食用则愈。大总管听它的言,未用完一剂病便痊愈了。自此以后,每次杀羊羔,都取羔肉同杏酪.五昧食用,每天几枚。由此可以看出,羊肉补虚的功效是可以证明的。
  
 2.头.蹄
  
 【性味】味甘,性平,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风眩瘦疾,小儿惊痫,脑热头晕。安心止惊,缓中.止汗.补胃,治男子五劳引起的阴虚.潮热.盗汗。热病后宜于食用,患冷病的人不要多食,还可疗肾虚精竭。
  
 3.皮
  
 【功效主治】主治一切风和脚中虚风,补虚劳,则去毛作汤或作为肉羹食用。取湿皮卧伏后,可治散打伤青肿;于皮烧后服用,可治蛊毒导致的下血。
  
 4.脂
  
 【性味】味甘,性热,无毒。
  
 【功效主治】使人长脂肪;可治下痢脱肛,可去风毒和产后腹中绞痛。治鬼疰,去游风和黑熟脂:主治贼风痿痹飞尸,辟温气,止劳痢,润肌肤,杀虫治疮癣。加入膏药中,力可透入肌肉经络,祛风热毒气。
  
 5.血
  
 【性味】味咸,性平,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女人血虚中风和产后血闷欲绝。热饮一升马上就会活转。可治产后血攻及下脓衣,治突然受惊所致的七窍出血,可解莽草的毒性和胡蔓草毒,还可解一切丹石毒。
  
 6.脑
  
 【功效主治】有毒,食用害人。加到面脂手膏中,可润皮肤,去黑干黯,还可涂搽损伤.丹瘤.肉刺。可发风病。与酒和服,迷人心,成风疾。男子吃后,会损精气,少子。食自身黑头羊的脑,肠会长结块。
  
 7.髓
  
 【性味】味甘,性温,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男子女人伤中,阴阳气不足,利血脉,益经气,方法是用酒送服。还可祛风热.止毒。经常服食不会损人。和酒服用,可补血。主治女子血虚风闷。润肺气,养皮肤,并可去除瘢痕。
  
 8.心
  
 【性味】味甘,性温,无毒。
  
 【功效主治】可以治愈忧愤引起的膈气。补心。有孔的会伤害人。
  
 9.肺
  
 【性味】味甘,性温,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补肺,止咳嗽。伤中,补不足,去风邪。治渴,止小便频繁,方法是与小豆叶一同煮食。通肺气,利小便,行水解毒。三月至五月的羊肺中有虫,形状如马尾,长有二三寸,须去掉,不去使人泻痢。
  
 10.肾
  
 【性味】味甘,性温,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补肾气虚弱,益精髓。补肾虚引起的耳聋阴弱,壮阳益胃,止小便,治虚损盗汗。和脂一起作羹食,疗劳痢甚效。加蒜.薤食一升,疗腹内积块.胀痛。治肾虚消渴。
  
 11.肝
  
 【性味】昧苦,性寒,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补肝,治肝风虚热。治眼睛红.痛和热病后失明,用羊肝七枚,生食,有神效。切成片用水浸贴,可解蛊毒。与猪肉.梅子.小豆合食,伤人心。与生椒合食,伤人五脏,对小儿尤其如此。与苦笋合食,会致青盲病。妊妇食了,会令子多病厄。
  
 【发明与传说】按《三元延寿书》说:凡是治疗眼病,用青羊肝最好。有人年龄达八十多岁,瞳子了然,还可在夜里读很小的字。自言并未服用什么药,只是自小不食畜兽的肝罢了,倘若按本草羊肝耳聪明目.轻身,使人肌肤红润有光泽,精力充沛,抗衰老的说法,他的说法则是值得怀疑的。大概羊肝耳聪明目.轻身,使人肌肤红润有光泽,精力旺盛,抗衰老,是肝的本性。其他肝则不这样,只要是畜兽临杀之时,忿气都聚积于肝,肝的血不利于目,是有道理的。
  
 12.胆
  
 【性味】味甘,性寒,无毒。
  
 【功效主治】主治青盲耳聪明目.轻身,使人肌肤红润有光泽,精力充沛,抗衰老,点赤障.白翳.风泪眼,解蛊毒。疗疳湿时行热火瘭疮,和醋服用,效果好。治各种疮,还能生人的血脉。同蜜一道蒸九次后,点赤风眼,有效。

南江黄羊,带给你不一样的神奇(之一)

6. 南江黄羊是一个怎样的山羊类群?

南江黄羊是产于四川省南江县一带的一个以纽宾奶山羊、成都麻羊、金堂黑山羊为父系,南江一带本地山羊为母系,采用复杂杂交方法培育,后又导人吐根堡羊血液形成的在产肉性能方面表现较好的一个品种群。该种群的羊只体格高大,背腰平直,体躯丰满,近似圆桶形,四肢粗壮。被毛黄褐色,面部多呈黑色,鼻梁两侧各有一条浅黄色条纹,从头到尾沿背脊有一条宽窄不等的黑色毛带。前胸、颈肩和四肢上部生有黑而粗的长毛。成年公、母羊体重平均分别为67千克和45千克。四季发情,繁殖力强,产羔率达187%~219%。6月龄公母羊分别达27.4和21.8千克。该品群目前的缺点是公母羊都有角,会给用于集约化规模散养舍饲造成一定困难。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缺点是,作为一个用于肉羊生产的品种肢高体短,屠宰率(仅45%左右)还比较低,这是今后选育中必须克服的。

7. 南江黄羊是一个怎样的山羊类群?

南江黄羊是产于四川省南江县一带的一个以纽宾奶山羊、成都麻羊、金堂黑山羊为父系,南江一带本地山羊为母系,采用复杂杂交方法培育,后又导人吐根堡羊血液形成的在产肉性能方面表现较好的一个品种群。该种群的羊只体格高大,背腰平直,体躯丰满,近似圆桶形,四肢粗壮。被毛黄褐色,面部多呈黑色,鼻梁两侧各有一条浅黄色条纹,从头到尾沿背脊有一条宽窄不等的黑色毛带。前胸、颈肩和四肢上部生有黑而粗的长毛。成年公、母羊体重平均分别为67千克和45千克。四季发情,繁殖力强,产羔率达187%~219%。6月龄公母羊分别达27.4和21.8千克。该品群目前的缺点是公母羊都有角,会给用于集约化规模散养舍饲造成一定困难。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缺点是,作为一个用于肉羊生产的品种肢高体短,屠宰率(仅45%左右)还比较低,这是今后选育中必须克服的。

南江黄羊是一个怎样的山羊类群?

8. 南江黄羊的科学饲养

1、科学建栏:栏舍最好是选择傍坡而建、坐北朝南、冬暖夏凉的吊脚栏,一般栏底距地面高度1-1.5m,栏舍底部用竹子或木棍铺成间距为1-1.5cm宽的平面,每间栏舍面积15-20平方米,同时必须修建配套的产仔栏、保育栏,要有相应的防暑、保暖设施。2、注意密度:南江黄羊体格较大,一般每平方米1只为宜,羔羊每平方米可饲养3-4只。3、坚持放牧:放牧时间一般在上午11点后,不宜太早放牧。必须坚持定时放牧、定时收牧。选择牧草丰富、向阳的牧地有计划地实行轮牧,一般每隔一周换地方,每处牧地必须休牧半月才能再牧,一方面是有利于牧草生长,另一方面是有利于控制病源。4、适当补料:母羊在繁殖季节、公羊配种高峰期必须适当补充精料,羊只在出栏前两个月内要集中催肥。一般头年每天一两黄豆,半斤麦麸即可,以保证其生长、繁殖的营养管理。 5、适时配种:南江黄羊4月龄即可配种受孕,平时要注意各羊群的活动情况,发现有发情母羊,及时配种。羔羊应及时断奶,以促进母羊发情,必要时可使用药物催情,以提高母羊繁殖力。半舍饲育肥 采用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方法,使育肥南江黄羊在一定时间内获得较高的日增重,达到育肥的目的。6、半舍饲育肥既能充分利用夏秋季节丰富的牧草,又能利用各种农副产物及部分精料,特别在育肥后期适当补喂混合饲料,可以增加育肥效果。半舍饲育肥要求,既要抓好放牧工作,又要抓好补饲工作。一般每天每只羊可补喂混合饲料 0.25—0.50千克,青绿饲料或青干草0。5—1。0千克。7、舍饲育肥 南江黄羊在羊舍内饲养,使羊只获得较高的日增重,在一定时间内达到育肥的目的。这种方法周转快,产肉多,经济效益高,适合集约化、工厂化生产和无放牧草场的地方采用。舍饲育肥的关键是合理配制混合饲料,采用科学家的饲养管理方式。根据不同品种及体重大小及日增生情况,调整日粮组成和饲喂量。饲料的饲喂顺序是先粗后精,即粗料——混合饲料———多汁饲料。一般每只羊每天可喂优质青干草1—2千克或青粗饲料3—5千克,混合饲料0.5—1.0千克。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