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友好实例

2024-04-29 06:16

1. 中外友好实例

1、古代东西方交往要道——丝绸之路 代表人物:张骞
2、郑和下西洋  代表人物:郑和
3、文成公主远嫁藏族
4、玄奘西游,鉴真东渡日本
5、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华。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 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外友好实例

2. 中外友好的故事

白求恩。
 
 
 
1938年初,加拿大著名的胸外科专家白求恩大夫到中国来了。他不仅带来了大批药品、显微镜、X光镜和一套手术器械,最可贵的是,他带来了高超的医疗技术,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对中国革命战争事业的无限的热忱。 
当他到达晋察冀边区后方医院后,第一周内就检查了520个伤病员。第二周白求恩大夫就开始施行手术。四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使147个伤病员很快又带着健康的身体回到前线。 
从此,哪里有伤员,白求恩大夫就出现在哪里。在晋察冀的一次战斗中,他曾经连续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动手术。他的手术台,曾经安在离前线五里地的村中小庙里,大炮和机关枪在平原上咆哮着,敌人的炮弹落在手术室后面,爆炸开来,震得小庙上的瓦片格格地响。白求恩大夫却在小庙里紧张地动着手术。战士让他转移到后方,他不肯转移,他说:“离火线远了,伤员到达的时间会延长,死亡率就会增高。战士在火线上都不怕危险,我们怕什么危险?”两天两夜,他一直在手术台上工作着,直到战斗结束。 
为了保住伤员的性命,白求恩大夫把自己的鲜血输给了中国战士。他愉快地称自己是万能输血者,因为他是O型血。他还拿出自己带来的荷兰纯牛乳与丹麦咖啡,亲自到厨房煮牛奶,烤馒头片,端到重伤员面前。看着他们贪婪地吃下去,微笑浮在白求恩的脸上,而他自己则吃简单的点心。
一次,给一个头部中弹后引起感染的伤员做手术,匆忙之中,他竟忘记戴橡皮手套。切开头颅后,白求恩大夫赤手伸进去,用原已发炎的左手指去摸碎骨,摸到一片,像是考古学家突然在什么地方发现了甲骨文似的喜悦,他立即取出放在盘里,随即又用手指伸进去摸。白求恩大夫的心只注意着伤员,为摸出的一片片碎骨的喜悦情绪占有了。他总是得意地说:“又是一片!要是戴手套就摸不到了。碎骨铁片取不出来,伤员是很难好的啊!”但是却不知,病员伤口里的细菌,也从白求恩大夫发炎手指的伤口处溜了进去,种下了导致他生命垂危的毒种。 
白求恩大夫是一个技术精湛的战地外科医生。他除了做手术治疗之外,还亲自打字,画图,编写教材,给医务人员上课。他曾经在幽静的丛林中,给三百多学生上大课。他的讲台上放一个扩音机,身后挂着三大幅人体解剖图。他一边讲,一边指着图表。学生的海洋,鸦雀无声,埋头做笔记,静静地听着。白求恩大夫曾制定“五星期计划”,建立模范医院,作为示范来推动整个根据地的医务工作。他说:“一个战地的外科医生,同时要是木匠、缝纫匠、铁匠和理发匠。”他自己用木匠工具几下子把木板锯断、刨平,做成靠背架,让手术后的伤员靠在上面使呼吸畅通。他一有空闲,就指挥木匠做大腿骨折牵引架、病人木床,铁匠做妥马式夹板和洋铁桶盆,锡匠打探针、镊子、钳子,分配裁缝做床单、褥子、枕头……

3. 中外友好的故事

郑和下西洋
 【简介】
1405年7月11日(明永乐三年)明成祖命郑和率领庞大的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船员组成的船队远航,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每次都由苏州刘家港出发,一直到1433年(明宣德8年),他一共远航了有八次之多。最后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时,在船上因病过逝。民间故事《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将他的旅行探险称之为三宝太监下西洋。

郑和曾到达过爪哇、苏门答腊、苏禄、 彭亨、真腊、古里、暹罗、阿丹、天方、左法尔、忽鲁谟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个国家,最远曾达非洲东岸,红海、麦加,并有可能到过澳大利亚。

郑和在公元1414年(永乐十二年)由非洲带来长颈鹿。沈度《瑞应麒麟颂》的附图,由明宫廷画师所绘。
          1924年的一天,北洋军阀庞总长为庆祝30大寿在北京举行棋会,名家荟萃,盛况空前。日本名棋手松波刨作应邀前来,被誉为"江南棋王"的围棋名手况易山也应挚友古琴家关小舟之邀,携子阿明北上赴棋会。性情耿直的况易山在与庞某对弈时,不愿下"奉承棋",使庞恼羞成怒,竟不准他和松波对弈。松波因求棋友心切,当晚找到关家,与况易山对弈,并在无意中发现8岁的阿明棋艺精湛,很想收他做学生。不料,松波刚在"天元"位摆下一子,况易山就被庞派来的警察抓走了。松波设法将况易山救出,但他归期已到,于是留下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行前,松波恳请况易山将来把阿明送到日本,要把他培养成棋坛明星。1930年,况易山卖掉了祖产,送子赴日。走前,他将一柄写着"奋飞"的折扇交给阿明,勉励他学好棋艺,为振兴祖国棋坛而努力。阿明赴日后,时刻不忘父亲的嘱咐,与森川等师兄一起学棋。松波对他如同亲子,妹妹忍和女儿巴也都把他当作亲人。不久,他与巴相爱成婚。芦沟桥事变后,阿明为国担忧,在巴的劝告下勉强留下,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取得"天圣位"。但是,日本军部却强迫阿明加入日籍,阿明表示宁可放弃"天圣位",退出日本棋院,也决不改变国籍。于是,他和巴决定逃回中国。松波在帮助他们逃走时,因轻信桥木的谎言,致使阿明被日军杀害。巴为此而精神失常。松波和妹夫恩田,也受到牵连被强征入伍。这时,况易山在无锡因拒绝与日军大佐尾崎对弈,也遭到巨大的不幸和屈辱。他全家在游击队的掩护下逃走,途中妻子被杀,自己又落入尾崎的魔掌。尾崎以断指威胁,逼他下棋。况易山誓死不从,当场被砍断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当时,松波作为二等兵来华,目睹了这一惨状,痛苦万分。日本投降后,况易山搭船赴日寻找分别15年的阿明。当他得知阿明已死,误信松波出卖子阿明,决心找松波算帐。而松波回国后,穷困潦倒,万念俱灰,整日借酒浇愁。后来,况易山听说他已战死,便失望而归。新中国成立后,况易山为实现自己追求的"奋飞"夙愿,精心培养下一代棋手。1956年,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重振棋艺松波带着忍和阿明之女华林,专程寻访况易山。他怀着负疚之情把阿明夫妇的骨灰和染着阿明鲜血的"奋飞"扇还给况易山,并把他们的不幸遭遇告诉了这位棋坛老友和异国的亲人。况易山和松波在经历了30年的人世苍桑后,终于重新摆开了那盘没有下完的棋局。

中外友好的故事

4. 中外友好交往的故事

  我认为最真实感人的当属汶川地震后马基斯坦对中国的援助:
  巴基斯坦对中国地震灾区的援助仍在继续。27日,一支由2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巴基斯坦医疗队飞赴中国甘肃地震灾区。为此,巴方专门动用了最后两架战备运输机。
  巴基斯坦共有4架运输机,其中两架用于日常飞行,另外两架作为紧急备用。目前有两架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仍在中国,巴政府经过紧急磋商后决定:动用剩下的两架备用飞机。而为了能多装救灾物资,巴方机乘人员居然把座椅拆了,都蹲在机仓里。

  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已在第一时间将逾10吨救灾物资运往中国地震灾区。在获悉地震灾区帐篷紧缺后,巴政府又先后捐赠了22260顶帐篷。回顾巴方对中国地震灾区的援助行动,有很多故事值得铭记。

  “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对于巴基斯坦的首批医疗队赴甘肃地震灾区进行救援,中国有关接待部门非常重视,也希望能为他们做好生活方面的安排。为此,国内专门向中国驻巴使馆询问巴基斯坦医疗队的饮食安排问题。

  巴外交部东亚司司长马钉汗告诉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姚敬,巴基斯坦医疗队自己会带一些简单的食品,尽量不给灾区增加麻烦和负担。

  “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马钉汗说。

  “不要谈钱”

  急灾区之所急。巴基斯坦在中国地震发生后共提供了两万多顶帐篷。中国驻巴使馆非常清楚,这些帐篷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来说是笔很大的开销,所以希望以中方购买的方式送给灾区。但是经过几次询问,巴基斯坦国家减灾局主席法鲁克和其他巴方官员都拒绝透露帐篷的价格。

  “这些帐篷是救灾用的,是我们心意的表达,”法鲁克说。

  “巴方说:‘这些援助不是用钱来衡量的。中国兄弟以前帮助我们的时候,跟我们要过钱吗?’听到这里我眼泪都出来了,”一位使馆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姚敬介绍说,根据市面价格,一顶帐篷一般约在200美元左右。光是帐篷一项,巴基斯坦的捐赠价值就达到了400多万美元。

  搬光战备帐篷

  巴基斯坦是全球向中国灾区捐赠帐篷最多的国家之一。两万多顶帐篷不是个小数目。

  巴政府在提出捐赠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太多,而是把救灾放在了第一位,举全国之力为中国地震灾区抽调帐篷。这些承载着巴基斯坦人民深情厚谊的帐篷源源不断地从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等城市运往中国灾区。

  在伊斯兰堡装运帐篷时,竟然把战略储备仓库里的帐篷全部搬光了。

  喀喇昆仑公路上的爱心传递

  巴基斯坦提供救灾帐篷后,运输又成为了问题。毕竟,巴方运输机每架次只能运送不过二三百顶帐篷。为此,使馆和巴方经过协商决定,大部分帐篷通过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运输。

  喀喇昆仑公路平均海拔高,路况复杂。5月21日,16辆集装箱卡车从伊斯兰堡启运。由于在巴方境内距红其拉甫口岸50公里处的冰川融化,中巴友谊公路被冲毁,淹没路段达一公里,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无法通行。

  经过中国新疆路桥公司和巴方工程人员的连夜紧急抢修,道路最终恢复了通车。历时4天跋涉,这支车队终于抵达中国的红其拉甫口岸,在大雪中和等候在那里的中方人员举行了交接仪式。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巴方运送帐篷的车队行进在泥石流多发的中巴友谊公路上,进行着千里爱心传递。

  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

  在巴基斯坦奉献爱心、体现友谊的援助中国地震灾区的行动中,来自当地的华侨华人、中资公司、留学生和巴民众等各方力量的支持不可或缺。

  为了将大批帐篷尽快运往灾区,中国 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华为巴基斯坦分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自愿提出要求,共同出资,从中国上海一家公司包了5架次飞机,协助运送帐篷。当地的运输公司纳兹姆接到运送帐篷的请求后,没有考虑任何困难,立即答应以成本价负责运输。在帐篷启运的前一天夜里,纳兹姆彻夜不眠,现场指挥装车,连妻子住院都没有时间去探望。

  在巴基斯坦援助中国地震灾区的行动中,最常听到巴基斯坦官员或民众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希望能为中国兄弟做些什么。

5. 中国和外国的友好交往的事

中国古代对外交往的三个时期 

在古代,我国同世界各国的交往是逐渐发展的。 

先是从周围的邻国开始,如朝鲜、日本、东南亚,以后逐渐扩展到印度、波斯、阿拉伯,最后到欧洲、东非和北非。 

我国封建社会对外经济文化往来,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秦汉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往来仅限于近邻的朝鲜、日本、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等一些国家。直到东汉晚期才和西亚、欧洲有了正式直接往来。由张骞开通的“丝绸之路”,是这一时期我国外交关系最光辉的表现,教材里对此有重点叙述。东汉时期,班超出使西域时,派副使甘英出使大秦(罗马帝国),甘英到达了安息西境,因不明情况行至波斯湾而还。到166年,大秦国王安敦派使者正式来中国,这是中国和欧洲正式交往的开始。上述情况在教材里都有介绍。

中国和外国的友好交往的事

6. 关于中外友好小故事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故事。
RH阴性血型在中国属于十分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病人很难找到血源。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
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为一些中国病人解除病痛作出了贡献。当中国朋友称赞鲁斯兰时,鲁斯兰说:“我觉得应该帮助别人,献血是我应该做的。”

扩展资料:
中外友好相处中国外交政策的内容:
1、我国一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准则。
3、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的基本立场。
4、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的基本目标。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5、支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哈交往的两个感人故事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外交政策

7. 中外友好交流的故事有哪些

白求恩。 1938年初,加拿大著名的胸外科专家白求恩大夫到中国来了。他不仅带来了大批药品、显微镜、X光镜和一套手术器械,最可贵的是,他带来了高超的医疗技术,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对中国革命战争事业的无限的热忱。 当他到达晋察冀边区后方医院后,第一周内就检查了520个伤病员。第二周白求恩大夫就开始施行手术。四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使147个伤病员很快又带着健康的身体回到前线。 从此,哪里有伤员,白求恩大夫就出现在哪里。在晋察冀的一次战斗中,他曾经连续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动手术。他的手术台,曾经安在离前线五里地的村中小庙里,大炮和机关枪在平原上咆哮着,敌人的炮弹落在手术室后面,爆炸开来,震得小庙上的瓦片格格地响。白求恩大夫却在小庙里紧张地动着手术。战士让他转移到后方,...

中外友好交流的故事有哪些

8. 关于中外友好小故事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故事。
RH阴性血型在中国属于十分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这种血型的病人很难找到血源。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
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为一些中国病人解除病痛作出了贡献。当中国朋友称赞鲁斯兰时,鲁斯兰说:“我觉得应该帮助别人,献血是我应该做的。”

扩展资料:
中外友好相处中国外交政策的内容:
1、我国一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准则。
3、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的基本立场。
4、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的基本目标。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5、支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哈交往的两个感人故事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国外交政策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