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

2024-04-30 01:23

1.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如果夫妻两人感情破裂,就会离婚,但是离婚也是有一定的流程和讲究的,双方协商沟通好之后,才能办理离婚手续领取离婚证。那么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1    一般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是保险属性较特殊,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婚姻存续期间所购买的保险,保险费属于共同财产。但保险区别于别的财产,不便分割,所以要分情况讨论:
     财产险 
    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获得的保险金:
    1、共同财产投保的,保险金为共同财产,离婚时一般均分。
    2、个人财产在婚前投保,保险金为个人财产,离婚时不予分割。
    3、个人财产在婚后以共同财产投保,保险金为个人财产,但已缴纳的保险费中有一半属于对方。
    
     人身保险。 
    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已经获得人身(人寿、伤害、疾病)保险金:
    1、个人财产,但若以共同财产缴纳的保险费,保险费属于共同财产,离婚时一般均分。
    2、夫妻一方作为他人的人身保险合同的受益人,获得的保险金,属于个人财产,离婚时一般不做分割。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2     一、婚内交保险离婚时如何分 
    根据我国《民法典》1065条的规定,除非夫妻双方另有约定,否则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无论它的存在形态如何,都将被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都要予以分割。
    保险如果是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购买,同时保险利益归属于夫或妻一方所有的,在离婚诉讼中一般是需要进行分割的。
    1、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同为夫妻一方,离婚时处于保险期间,投保人不愿意继续投保的,保险人退还的保单现金价值部分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处理。
    2、离婚时投保人选择继续投保的,投保人应当支付保险单现金价值的一半给另一方。
    3、婚前购买的保单如果缴费期结束,属于个人资产,不分割;如果缴费期没有结束,按婚后缴费的现金价值一半分割给另一半;能证明婚后缴费是自己个人账户钱交保费,不分割。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在未征得另一方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擅自为己方父母、非婚生子女等第三人买保险。目前,《民法典》及有关司法解释都没有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作出规定。司法实践中,法院通常裁判投保人向另一方支付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使用夫妻共同财产缴纳保费的一半(而不是“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半)作为补偿款。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补偿,属一方的个人财产。所以,建议优先配置重疾险、意外险、高端医疗保险等,最好是趸交保费。这些保单现金价值不高,即使在离婚时要分割保单的现金价值,付出的对价也较少;当疾病发生时,获得的保险金属个人财产,可为自己的生活提供充足保障。
    
     二、夫妻之间借的钱离婚时要还吗 
    现行法律并未禁止夫妻之间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相互借款的行为,所以夫妻之间婚内借款可以成立。
    关于夫妻之间的借贷关系的认定,夫妻之间订立借款协议,以夫妻共同财产出借给一方从事个人经营活动或用于个人事务的,应视为双方约定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离婚时可按照借款协议的约定处理。故如果夫妻之间借的钱可以按照双方签订的借款协议约定进行偿还。
    结婚容易,离婚难,婚姻就像是围城,不要冲动结婚也不要冲动离婚,如今增加了离婚冷静期,也希望能够挽救一时冲动的而决定仓皇离婚的夫妻。最后希望已婚的未婚的你冷静看待婚姻,合理规避好婚姻风险。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3     一、保险发生理赔后如何分割? 
    在婚姻存续期间购买保险的,以夫妻双方或者其中一方为受益人的,除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例如约定以个人财产支付保险费用的、约定保险理赔后保险金属于个人财产的等,都认定保险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支付,产生的保险金也自然而然地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
    因此,在保险已经理赔转化为纯粹的金钱利益之后,也不涉及更复杂的分割情况,直接按照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方式分配夫妻双方的份额即可。
    但如果保险的受益人为除夫妻双方以外的其他人的,理赔后保险金成为其个人财产,就不属于与夫妻双方相关的`财产了,自然也无法进行分割。
    
     二、保险尚未理赔如何分割? 
    如果在离婚时保险尚未理赔,也就是说还没有转化成现实的财产性利益,甚至可能仍未结束保险缴纳,后续还需要继续缴费才能未来使得保险生效,这样就需要视情况不同进行具体的分割操作的说明了。
    婚内购买的保险如无例外都是认定为使用夫妻共同财产支付的,这种情况下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
    首先,投保人可以到保险公司申请退保,退回的保单价值就可以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了。
    同时,由于赔付的保险金是预期利益无法立即进行分割,也可确定继续对保险合同进行履行,待保险理赔完成后产生保险金,再将保险金中的夫妻共同财产份额分割出来,对相应的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其次,如果想要继续享受保险的保障,可以由被保险人支付一定的对价作为相应的补偿,或由变更为被保险人的支付一定补偿,双方可以协商进行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变更。
     三、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相关问题 
    当夫妻双方确认夫妻感情破裂、选择结束婚姻关系时,可以通过协议离婚或者诉讼离婚两种方式解决。
    双方能够就是否离婚、财产债务分割、抚养权分配等问题达成一致的,可以签订离婚协议并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及离婚协议,前往夫妻双方任意一方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
    对相关事项无法达成一致选择上起诉离婚的,需要向法庭提交夫妻感情破裂、无法继续共同生活的证据,同时如果对方有法律规定的过错的,还可以要求赔偿。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对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的处理中,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均等分割,按照保护妇女、儿童、无过错方的原则,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按照有利生产和方便生活的原则进行分割。

婚内购买的保险离婚需要分割吗

2.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如何分割

越来越多的人有保险意识,不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提前保护自己的利益,有利于自己和家庭;但在离婚中,人身保险作为夫妻的特殊共同财产,其个人色彩相对较强,如何分割已成为一个更困难的问题。从法律上讲,离婚时的人身保险是否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主要取决于被保险人是谁。如果被保险人是子女,那么保险将被视为父母对子女的礼物,而不是分割。离婚时,被保险人为夫妻的,保险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保险的分割也与购买时间有关。婚前购买的个人财产不包括在分割财产的范围内。双方可以协商分割的方式。如果不能协商,平均分割可以根据保单的现金价值计算。
一、结婚5年了离婚房子怎么分配
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一方赠与另一方房产
婚前或者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约定将一方所有的房产赠与另一方,赠与方在赠与房产变更登记之前撤销赠与,另一方请求判令继续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赠与合同的规定处理。此时,如果一方赠与另一方房产,哪怕是结婚很多年,只要是房产未过户的,赠与一方也可以撤销赠与,离婚时房产还是属于赠与一方,不予分割。
(二)一方父母出资购房
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此时,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买房的,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是对自己子女的赠与,与婚姻关系存储期间的另一方没有任何关系,离婚时作为夫妻一方个人财产,不予分割。
(三)双方父母出资购房
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婚后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房屋,不管产权登记在哪一方名下,离婚时按照出资份额按份分割。
(四)一方婚前购买房屋
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依前款规定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尚未归还的贷款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此时,对于婚前购买的房屋,即使婚后共同还贷的,房子也属于夫妻一方个人财产,离婚时财产不予分割。
(五)以父母名义买房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用夫妻共同财产出资购买以一方父母名义参加房改的房屋,产权登记在一方父母名下,离婚时另一方主张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对该房屋进行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购买该房屋时的出资,可以作为债权处理。此时,双方用共同财产以父母名义买房,产权登记在一方父母名下的,房子的产权属于父母,离婚时不属于夫妻财产,不能分割,只能按照出资情况,算作债权要求偿还出资额。
(六)以按揭贷款的方式买的房屋
以按揭贷款方式买的房屋所有权归属是有特殊性的。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是以共同收入来偿还银行贷款本息的,所以只能认定该套房屋的现有价值属于夫妻共同所有。对于房屋产权的分隔,在实践中,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应当均等分割。根据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财产的来源等情况,由双方协议处理。但应当分两种情况区别对待:
一是在婚前,夫妻一方在婚前已付了房款,那么这个房子肯定是夫妻一方婚前个人财产。
二是在婚后,偿还房屋的按揭贷款是由双方共同支付的,应当归属于双方共同财产,按按揭的数额分割。
二、怎样证明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
(1)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产,在产权证上只写明了夫妻一方的名字,如果双方有书面约定的,原则上按约定处理。如果没有特别约定的,根据我国《民法典》的有关规定,无论谁出资购买的房产,都是夫妻共同财产,也不因为产权证上写谁的名字,就是谁的财产,产权的所有人都是夫妻双方。
(2)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产,在产权证上只写明了其子女的名字,要明确该项不动产的所有权,就只能依据产权证上写明的产权人来判断。也就是说,该房产证上写的所有人是其子女。在离婚时,夫妻不能把该房产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来分割。
(3)如果在产权证上只写夫妻一方和其子女的名字,那么,夫妻中的一方与其子女就成为该项房产的共同所有人。如果没有特别约定,夫妻一方所有的房产部分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可按有关规定进程分割。但对于属于其子女的那一部分房产,不能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应作为其子女的个人财产。
夫妻双方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的房屋即使只登记在一方的名下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根据婚姻登记时间及房屋产权登记时间的先后就可以确定房屋是在婚前还是婚后购买的,婚后购买即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3.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如果是已经理赔的保费,一般情形下该保费应当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个人所有;对于履行中的人身保险合同,如果约定退保,那么退保获得的保险费或现金价值,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配即可;如果不退保,则一方对另一方作出相应的补偿即可。如果说夫妻一方是为另一方投保,离婚时保险利益丧失,双方可以采取退保挥着转让保险合同的方式处理,再由一方支付给另一方相应的现金价值即可。
一、还未到保险合同生效日可以退保吗
退保是注销保险单。
保险合同签约之后,双方可通过协议或者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终止合同。在多数非人寿险定期保险单格式中,一般都订有注销保险单的条款,说明订约任何一方在到期前注销保险单的条件,以维护各自的利益不致因保险合同的终止而受到不合理的损害。
保险未生效退保也即保险犹豫期内退保,虽然此期间保险合同成立了,但是由于还没有过犹豫期(通常是10天),所以保险公司对此期间不承保而导致合同不发生效力,投保者在此期间可单方解除保险合同也即退保。
保单注销以后,须退还相应的保险费。如果保单并未生效,被保险人原则上可收回全部保险费,但保险人也有权收取最低保费,或手续费。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单有效期内中途注销保险单,应按规定费率交纳保险费,保险人将全部保险费扣除应交保险费以后的余额退给被保险人;;如果保险人要求注销保险单,对未到期部分的保险费应按日计算退还给被保险人。
二、保险退保能退多少
退保分为犹豫期退保和正常退保。
1、犹豫期退保:投保人在合同约定的犹豫期内退保,一般是10天或15天,保险公司将退还扣除工本费后的全部保费;
2、正常退保:在超过犹豫期后,投保人提出解约申请,保险公司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或未满期净保费,保险合同上会标明每年退保所对应的现金价值,相应的金额就是退保能拿回的钱。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4.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保险意识,不再认为这是一个晦气的事情,提前保障好自己的利益,对于自己和家庭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在离婚中,人身保险作为特殊的夫妻共同财产,其个人色彩比较浓厚,如何分割成为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在法律上来讲,离婚时的人身保险是否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主要是看被保险人是谁,如果被保险人是子女,那么该保险将被视为父母对于子女的赠予,不予分割。如果离婚时,被保险人为夫妻一方,那么该保险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且保险的分割也跟购买的时间有关,在婚前购买的,属于个人的财产,不列入分割财产的范围。分割的方式双方可以协商,协商不了的,一般可以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计算平均分割。【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5.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如果是已经理赔的保费,一般情形下该保费应当属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个人所有;对于履行中的人身保险合同,如果约定退保,那么退保获得的保险费或现金价值,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配即可;如果不退保,则一方对另一方作出相应的补偿即可。如果说夫妻一方是为另一方投保,离婚时保险利益丧失,双方可以采取退保挥着转让保险合同的方式处理,再由一方支付给另一方相应的现金价值即可。【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婚内购买的人身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6. 婚内保险离婚时怎么分割

婚内保险离婚时的分割方式:
1.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同为夫妻一方,离婚时处于保险期间,投保人不愿意继续投保的,保险人退还的保单现金价值部分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处理。
2.离婚时投保人选择继续投保的,投保人应当支付保险单现金价值的一半给另一方。
3.婚前购买的保单如果缴费期结束,属于个人资产,不分割;如果缴费期没有结束,按婚后缴费的现金价值一半分割给另一半;能证明婚后缴费是自己个人账户钱交保费,不分割。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在未征得另一方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擅自为己方父母、非婚生子女等第三人买保险。目前,《民法典》及有关司法解释都没有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作出规定。司法实践中,法院通常裁判投保人向另一方支付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使用夫妻共同财产缴纳保费的一半(而不是“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半)作为补偿款。
一、具体退保流程
1、"犹豫期"内退保(自投保人交费合同生效起10日、短期险除外),保险公司是全额退还保险费;
2、若保险合同生效且过犹豫期,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提出退保,这是一种单方要求解除保险合同的毁约行为,法律特别赋予了保险合同投保人一方提出终止保险合同的权利,保险公司将根据保单退保价值(一般为保单现金价值)进行"退保",保险合同终止。
在实际操作中,当投保人退保时,保险公司是按照现金价值表,退还一笔现金。但在购买保险单的头两年,保险公司承保、制保单、结算代理人手续费、员工工资等各项保险费用开支较大,此时退保,保险公司扣除各项手续费后退还的保险费是很少的。
二、年金险是不是婚前财产
1、年金险是一种储蓄理财型保险,现在市场利率不断下行,银行理财也不再保本保息,而年金险可以提前锁定未来几十年的利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投保人到了一定的时间或者一定的年龄后,就可以按年或隔年领取保险金(也叫生存金),适合做长期投资或养老金补充,对企业家来说,也能起到隔离及保全资产的作用。
2、年金险保单涉及两部分的资产,第一是保单本身的现金价值,另一部分是年金险每年给的生存金。年金险保单究竟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就要看这两部分资产的归属,以及年金险保费的来源。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购买的年金险保单,无论是给自己投保,还是夫妻互保,那么该保单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离婚的话,保单现金价值以及已经获得的年金应予以分割。
(2)婚后夫妻一方用个人财产为自己购买的年金险保单,属于个人财产,如离婚,保单现金价值不予分割;结婚后领取的年金险保险金不超过原保费的情况下,该部分年金险保险金仍属于婚后个人财产。

7. 婚姻期间购买的保险离婚后如何分割

法律分析: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保险种类比较复杂,有些具有分红性质,有些具有储蓄性质,有些具有消费性质,有的指定受益人,有的未指定受益人。对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保险的行为,应视为一种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离婚时只能对现有的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对具有人身性质的保险合同中的财产利益明确约定由受益人享有的,应当认定为受益人的个人财产,不宜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对具有分红、储蓄等财产性质的保险合同中的财产利益,应当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加以分割;保险合同尚未到期的,可以另行处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条 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
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婚姻期间购买的保险离婚后如何分割

8. 婚内保险离婚后如何分割?

离婚时对于已产生的保险金如果没有另外约定,按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对于尚在履行期间的保险利益,一方或双方为投保人并以自己、对方或双方为受益人的,离婚时可选择退保,退保产生的现金价值按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双方可以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法院判决。
一、二婚双方都有孩子财产要如何处理
二婚双方夫妻离婚的,与初婚夫妻离婚的财产分割方式是一样的,双方是否有孩子对于财产分割也没有影响,因为孩子并没有权利参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
具体来说财产分割方式如下:
一、如果夫妻对于财产处理有约定的,则按照约定处理财产。
二、如果夫妻没有特殊约定的,则离婚时婚前财产仍归各自所有,不进行分割;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由双方自行协商如何分割,协商不成的,则可以起诉至法院由法院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二、财产如何分割
第一,离婚时,关于财产分割问题,夫妻双方可以进行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可签订离婚协议,办理离婚登记。双方离婚后,按照离婚协议中对财产分割的约定,进行处理即可。
二,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均可以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
三,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离婚时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原则,基本是按照对半分割的原则,但同时兼顾以照顾女方、照顾无过错方,或帮助存在特殊经济困难一方的基本原则。
四,经法院查实夫妻一方具有转移或者隐匿夫妻共同财产情形的,另外一方可以在离婚时向法院要求对方,也就是说要求隐匿或者转移的一方予以不分或者少分财产。
三、离婚时财产和债务分别要怎么办
夫妻离婚时对于财产的处理方式如下:
一、如果夫妻双方对于财产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财产。
二、没有约定的由夫妻二人自行协商如何分割共同财产,协商不成的由法院判决;至于一方的个人财产始终归一方所有,不需要处理。
对于债务处理方式如下:
一、对于一方个人债务由欠债方自己负责偿还。
二、对于夫妻共同债务,首先用夫妻共同财产来偿还,不足以清偿的,由夫妻双方自行协商如何分割,协商不成的由法院判决。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对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