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各有什么优点

2024-04-29 01:07

1. 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各有什么优点

  三星note7已经正式在国内上市了,除了高颜值的外观,旗舰级的配置外,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新增的虹膜识别功能,三星note7并不是第一台用上虹膜识别功能的手机,早在几年前,Lumia 950 XL就已经用上了这个功能,但关注度无疑没有现在的三星note7这么高。
 
   虹膜扫描主要是通过扫描人的眼睛进行身份识别,传统的虹膜扫描需要使用专门的仪器,进行虹膜识别需要四个步骤,分为虹膜图像获取、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以及特征匹配。虹膜识别会不会取代现在流行的指纹识别呢,这就要从这两种识别方式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说起了。
 
   首先是安全性,虹膜识别无疑具有优势,虹膜是我们眼球的组成部分,其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和指纹一样,每个人的虹膜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和指纹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使用虹膜识别的时候不会留下任何物理印记,不容易被盗用,另外由于虹膜识别只能检测活体信息,因此拿照片、视频都是无法蒙混过关的.,安全性方面占优;
 
   其次是使用便利性,指纹识别在这项中占优,至于为什么,只要看虹膜识别的过程就知道了,首先需要拿起手机,亮屏,然后把双眼移动至前置摄像头的识别框,等待识别完成,可见过程比起指纹识别来是比较繁琐的,无论是后置还是前置指纹识别,基本在拿起手机时就已经可以同时进行识别并解锁了。
 
   最后是在使用范围方面,暂时来看指纹识别具有优势,目前Galaxy Note7的虹膜识别仅仅只是用于屏幕解锁以及验证三星账户,当前可使用范围并不大,相对于已经高度成熟的指纹识别,虹膜扫描现在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改善,用户也已经习惯了使用指纹识别功能,在未来虹膜识别能否取代指纹识别还是个未知数。

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各有什么优点

2. 智能手机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对比,有什么优势

使用安全性虹膜识别无疑具有优势,虹膜是我们眼球的组成部分,其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和指纹一样,每个人的虹膜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和指纹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使用虹膜识别的时候不会留下任何物理印记,不容易被盗用,另外由于虹膜识别只能检测活体信息,因此拿照片、视频都是无法蒙混过关的,安全性方面占优;
 使用范围方面:使用便利性指纹识别在这项中占优,至于为什么,只要看虹膜识别的过程就知道了,首先需要拿起手机,亮屏,然后把双眼移动至前置摄像头的识别框,等待识别完成,可见过程比起指纹识别来是比较繁琐的,无论是后置还是前置指纹识别,基本在拿起手机时就已经可以同时进行识别并解锁了。
使用范围方面暂时来看指纹识别具有优势,目前Galaxy Note7的虹膜识别仅仅只是用于屏幕解锁以及验证三星账户,当前可使用范围并不大,相对于已经高度成熟的指纹识别,虹膜扫描现在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改善,用户也已经习惯了使用指纹识别功能,在未来虹膜识别能否取代指纹识别还是个未知数。

3. 与指纹相比,虹膜有什么优势?

首先是安全性,虹膜识别无疑具有优势,虹膜是我们眼球的组成部分,其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的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不变,和指纹一样,每个人的虹膜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和指纹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使用虹膜识别的时候不会留下任何物理印记,不容易被盗用,另外由于虹膜识别只能检测活体信息,因此拿照片、视频都是无法蒙混过关的,安全性方面占优;
其次是使用便利性,指纹识别在这项中占优,至于为什么,只要看虹膜识别的过程就知道了,首先需要拿起手机,亮屏,然后把双眼移动至前置摄像头的识别框,等待识别完成,可见过程比起指纹识别来是比较繁琐的,无论是后置还是前置指纹识别,基本在拿起手机时就已经可以同时进行识别并解锁了。

与指纹相比,虹膜有什么优势?

4. 虹膜识别技术的优缺点

 1.便于用户使用;2.可能会是最可靠的生物识别技术;3.不需物理的接触;4.可靠性高。快捷方便:拥有本系统,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就能实现门控,可单向亦可双向;既可以被授权控制一扇门,也可以控制开启多扇门;授权灵活:本系统根据管理的需要,可任意调整用户权限,随时了解用户动态,包括客户身份、操作地点、功能及时间次序等,实现实时智能管理;无法复制:本系统以虹膜信息为密码,不可复制;且每一次活动,都可自动记录,便于追溯、查询,非法情况则自动报警;配置灵活多样:使用人和管理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需要或场合的不同,设定不同的安装及运行方式。比如在大堂等公共场所,可以只采用输入密码的方式,但在重要场合,则禁止使用密码,只采用虹膜识别方式,当然也可以两种方式同时使用;投入少、免维护:装配本系统可以保留原来的锁,但其机械运动件减少,且运动幅度小,门栓的寿命更长;系统免维护,并可随时扩充、升级,无须重新购置设备。长远来看,效益显著,并可使管理档次大大的提高。应用行业广泛:广泛应用于煤矿、银行、监狱、门禁、社保、医疗等多种行业; 1.很难将图像获取设备的尺寸小型化;2.设备造价高,无法大范围推广;3.镜头可能产生图像畸变而使可靠性降低;4.两大模块:硬件和软件;5.一个自动虹膜识别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两大模块:虹膜图像获取装置和虹膜识别算法。分别对应于图像获取和模式匹配这两个基本问题。

5. 虹膜识别都有什么特点?

虹膜识别只需要对准备镜头,不用刻意配合,在30 厘米的自然条件下,哪怕是戴着眼镜,也可以不到1 秒可完成身份认证。
在生物识别方面,目前最主流的是指纹识别,指纹识别已经大量普及,渗透到了隐私加密、支付等场景,使用十分方便。但是这并不代表虹膜识别就一定处于劣势,虹膜识别的安全性无可附加,因此在一些高层级安全场景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支付认证的情景,用户仅需要给手机一个眼神,就可以完成支付,既安全又方便。因此,指纹与虹膜各有优势,适用于不同场景,是一种互补的存在。
整体来说,指纹识别的产业成熟,应用生态完善,依旧是移动端的主要选择。而虹膜识别作为一种更加先进的存在,会持续完善,为高层级的安全认证提供有力的支持。随着生态系统的逐步完善,虹膜识别也将成为主流的选择之一。

扩展资料
虹膜扫描的最初应用主要是访问控制,如今,安防设备制造商都在努力占据生物特征识别市场,包括桌面验证、银行安全、电子支付、文件加密等,甚至是远程授权、云服务认证。
虹膜识别凭借其超高的精确性和使用的便捷性,已经开始应用于金融、医疗、安检、安防、特种行业考勤与门禁、工业控制等领域,相信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认可度逐步提升,虹膜识别未来的渗透率和应用领域将继续提升,市场空间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
同时,虹膜识别在金融、医疗、安检、安防等领域的广泛使用,也为消费电子端的普及提供了生态基础,不同应用场景的交互与交融将有效提高虹膜识别的渗透加速和生态系统的丰富。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虹膜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都有什么特点?

6. 什么是虹膜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技术是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应用于安防设备(如门禁等),以及有高度保密需求的场所。
人
的眼睛结构由巩膜、虹膜、瞳孔晶状体、视网膜等部分组成。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冠状、条
纹、隐窝等的细节特征。而且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将是保持不变的。这些特征决定了虹膜特征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身份识别的唯一
性。因此,可以将眼睛的虹膜特征作为每个人的身份识别对象。
例如,在好莱坞大片中,通过扫描眼睛视网膜开启保密房间或保险箱的炫酷场景,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吧!使用虹膜识别技术,为需要高度保密的场所提供了高度安全保障。

7. 虹膜识别会像指纹一样普及吗?

虹膜识别的优势是显著的,但却广泛应用于煤矿、银行、监狱、医疗等领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却不如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普及。
首先设备上存在约束,虹膜是被很难将图像获取设备的尺寸小型化,也就带来了设备造价高的问题,无法大范围推广。而且虹膜识别对硬件设备的要求更高,普通的镜头容易造成图像畸变而降低可靠性。
虹膜识别在技术上依旧存在局限性,例如佩戴墨镜、近视镜、隐形眼镜等都会影响虹膜识别的精度。佩戴眼镜的群体并不在少数,所以这也是虹膜识别技术没有完全普及的一大原因。
希望本回答能够帮助到你
望采纳~

虹膜识别会像指纹一样普及吗?

8. 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哪种技术更好

目前来说最成熟的还是指纹识别(毕竟指纹识别已经使用了几年了)。不管是人脸识别还是虹膜识别都有局限性。就目前来说,指纹可以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并且安全性也很高,人脸解锁除了苹果之外其他家做的都不理想,但是即使是苹果也不敢保证绝对安全。至于其他手机的人脸识别甚至于连照片都无法欺骗。所以就目前来说人脸识别是安全性最低的。
至于虹膜识别局限性很大,比如对于戴眼镜的人不算友好,而且到了晚上识别率就会很低,如果你是一个戴眼镜并且还要在晚上使用手机虹膜识别的速度和准确度让人抓狂。人脸识别在晚上也一样。宝比万像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它的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的良好特性为身份鉴别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