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票当事人包括哪些

2024-05-01 05:13

1. 汇票当事人包括哪些

法律分析: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以下内容:1、出票人,即签发票据的人;2、付款人,即接受出票人委托而无条件支付票据金额的人;3、收款人,即持有汇票而向付款人请求付款的人。汇票的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汇票背书后收款人持汇票可以到银行承兑,进行收款。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 
第十九条 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汇票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第二十条 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
第二十一条 汇票的出票人必须与付款人具有真实的委托付款关系,并且具有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不得签发无对价的汇票用以骗取银行或者其他票据当事人的资金。

汇票当事人包括哪些

2. 汇票的主要当事人有哪些

汇票的基本当事人有:1、出票人。且出票人制作票据,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2、持票人。且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在票据上签章,并出示票据;3、汇票的其他基本当事人。【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四条票据出票人制作票据,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在票据上签章,并出示票据。其他票据债务人在票据上签章的,按照票据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本法所称票据权利,是指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本法所称票据责任,是指票据债务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据金额的义务。

3. 汇票有哪些基本当事人

汇票的基本当事人有:被背书人、保证人、出票人、委托付款人、承兑人、持票人、背书人、被保证人、持票人等。且前述所称的汇票一般是指由出票人签发,并由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三十八条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第三十九条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在汇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兑。提示承兑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汇票,并要求付款人承诺付款的行为。第十九条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汇票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汇票有哪些基本当事人

4. 汇票基本当事人有哪些

法律分析:
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以下主体:
1、持票人;
2、出票人。即制作票据,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的人员;
3、其他票据债务人。
票据出票人制作票据,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 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在票据上签章,并出示票据。 其他票据债务人在票据上签章的,按照票据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 本法所称票据权利,是指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本法所称票据责任,是指票据债务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据金额的义务。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 第四条 票据出票人制作票据,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 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在票据上签章,并出示票据。 其他票据债务人在票据上签章的,按照票据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 本法所称票据权利,是指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本法所称票据责任,是指票据债务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据金额的义务。

5. 汇票当事人包括哪些

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以下内容:
1、出票人,即签发票据的人;
2、付款人,即接受出票人委托而无条件支付票据金额的人;
3、收款人,即持有汇票而向付款人请求付款的人。汇票的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汇票背书后收款人持汇票可以到银行承兑,进行收款。
一、汇票的基本当事人是指
汇票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和交付时就已存在的当事人,是构成票据法律关系的必要主体,包括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
出票人,是指依法定方式签发票据并将票据交付给收款人的人;收款人,是指票据到期后有权收取票据所载金额的人,又称票据权利人。
二、票据持有人向谁有追索权
当支票、本票的持票人遭受拒绝付款时,持票人可以对背书人、出票人以及汇票的其他债务人行使追索权。票据的类型是比较多的,票据的持票人享有一定的票据权利,而追索权是属于重要的票据权利之一,但追索权要向相应的人行使才有效的。
三、成为票据保证人的条件有哪些
成为票据保证人的条件包括保证人应当具有代为清偿债务的能力,且票据保证人应当限于该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票据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
第十九条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汇票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第二十条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
第二十一条汇票的出票人必须与付款人具有真实的委托付款关系,并且具有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不得签发无对价的汇票用以骗取银行或者其他票据当事人的资金。

汇票当事人包括哪些

6. 汇票当事人包括?

法律分析:银行汇票的基本当事人为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出票人为签发银行汇票的出票银行,付款人同样为签发银行汇票的出票人,收款人为票载收款人。虽然出票人、付款人皆为同一银行,但由于汇票属于委托付款证券,形式上的同一不能认定为实质上的同一,出票人与付款人在票据基本当事人的认定中不可或缺。
法律依据:《支付结算办法》第五十三条银行汇票的代理付款人是代理本系统出票银行或跨系统签约银行审核支付汇票款项的银行。

7. 汇票有哪些基本当事人

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1、出票人。即制作票据,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的人员;2、持票人;3、其他票据债务人。【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四条票据出票人制作票据,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在票据上签章,并按照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持票人行使票据权利,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在票据上签章,并出示票据。其他票据债务人在票据上签章的,按照票据所记载的事项承担票据责任。本法所称票据权利,是指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本法所称票据责任,是指票据债务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据金额的义务。

汇票有哪些基本当事人

8. 汇票的当事人是谁?

汇票有三个基本当事人:发票人、付款人、收款人。而银行汇票的出票人不是银行,而是另有出票人,即需要通过银行付款的实际付款人,该付款人在付款银行有存款,通过银行向受款人付款;因此,银行在出票人的账户中挖出票款或授信后,银行才成为银行汇票的付款人,所以,银行汇票同样是三个当事人,而不是两个基本当事人。换句话说,银行汇票是由出票人出具的,以银行为支付人的汇票称为银行汇票。如果汇票的付款人不是银行,这种汇票就被称为商业汇票。只有银行的票是两个当事人。也就是说,发票人和付款人是银行,收款人是别人。《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第四条,票据当事人应当依法从事票据活动,行使票据权利,履行票据义务。第五条,票据当事人应当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统一格式的票据。第六条,银行汇票的出票人,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办理银行汇票业务的银行。第七条,银行本票的出票人,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办理银行本票业务的银行。第八条,商业汇票的出票人,为银行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向银行申请办理汇票承兑的商业汇票的出票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二)资信状况良好,并具有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