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要交所得税吗

2024-04-30 17:17

1. 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要交所得税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六条规定:“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五)利息收入。
  且《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第(五)项所称利息收入,是指企业将资金提供他人使用但不构成权益性投资,或者因他人占用本企业资金取得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债券利息、欠款利息等收入。”
  另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2号)第一条非营利组织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第(四)款规定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因此,利息收入属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收入总额的组成部分,银行存款利息应计入应税收入额,按照规定的应税所得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但如果单位是非营利组织,那么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为企业所得税的免税收入。
  一、定义:  企业所得税,是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居民企业及非居民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其生产经营所得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所得税。作为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缴纳企业所得税。但个人独资企业及合伙企业除外。  二、纳税人:  1、即所有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内资企业或其他组织,包括以下6类: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有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的其他组织。  2、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使用本法,这两类企业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可,避免重复征税。
  三、征税对象:
  1、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取得的所得。包括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接受捐赠所得和其他所得。
  2、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要交所得税吗

2. 企业银行存款利息收入要交税吗

利息收入要交税。利息收入也是正常收入的一部分,纳入总体收入之中。实践中,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计入财务费用,影响利润总额,需要交所得税。国债的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非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间的利息收入及银行的利息收入要交企业所得税。【法律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一)销售货物收入;(二)提供劳务收入;(三)转让财产收入;(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五)利息收入。【温馨提示】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3. 现在存款收利息税吗?

不收。储蓄存款在2008年10月9日(含)后孳生的利息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现在存款收利息税吗?

4. 存款得到的利息要交纳什么税

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存款需不需要纳税呢?看到这儿可能有人要说了,存款怎么可能还要纳税呢?自己存了大半辈子的钱,从来也没让交过税啊?您别说,这事儿之前还真出现过。

5. 银行存款利息还要交税吗?

银行存款所得利息是不用交税的。按照我国相关规定,银行存款所得利息是不用交税。通常只要我们把钱存进银行,都可以获取一定的利息收益。利息是货币在一定时期内的使用费,指货币持有者(债权人)因贷出货币或货币资本而从借款人(债务人)手中获得的报酬,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和各种债券发生的利息。国家规定的是“利息税”实际是指个人所得税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所以不用交税。利息税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存款、理财等方式获得的利息收入应该缴纳的税收。若公司在银行的存款利息是否要缴税这就要看公司单位的性质,如果是一般的单位是需要缴税的,如果是非营利组织,就可以进行免税。利息收入属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收入总额的组成部分,银行存款利息应计入应税收入额,按照规定的应税所得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但如果单位是非营利组织,那么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为企业所得税的免税收入。拓展资料:1.利息(interest)就是指货币资金在向实体经济部门注入并回流时所带来的增值额。 利息讲得通俗一点就是指借款人(债务人)因使用借入货币或资本而支付给贷款人(债权人)的报酬。又称子金,母金(本金)的对称。利息的计算公式为:利息=本金×利率×存款期限(也就是时间)。    2.利息(Interest)是资金所有者由于借出资金而取得的报酬,来自于生产者使用该笔资金发挥营运职能而形成的利润的一部分。是指货币资金在向实体经济部门注入并回流时所带来的增值额,其计算公式是:利息=本金×利率×存期x100%3.我国香港目前是有利息税的,税率为17.5%,征税范围包括在香港来自债券、房地产的典当、抵押借据、存款、借款、暂支或其他债务所获得的利息,但是征收的群体仅仅限于公司,个人存款利息仍然不收税。

银行存款利息还要交税吗?

6. 存款利息还收税吗

  现在银行存款利息不收利息税。2007年8月15日税率由20%降至5%,2008年10月9日起暂免征收利息税。
  利息(Interest)是资金所有者由于向国家借出资金而取得的报酬,它来自生产者使用该笔资金发挥营运职能而形成的利润的一部分。利息从其形态上看,是货币所有者因为发出货币资金而从借款者手中获得的报酬;从另一方面看,它是借贷者使用货币资金必须支付的代价。 利息实质上是利润的一部分,是利润的特殊转化形式。
  我国现行所谓"利息税"实际是指个人所得税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目,主要指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储蓄人民币、外币而取得的利息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停征或减免个人所得税(利息税)对经济具有一定的调节功能。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征收利息税。

7. 利息收入要交税吗

利息收入是否交税,具体要看发生的是什么性质的业务:根据业务的不同,才可以知道需不需要缴纳税款的;
如果是金融行业的银行的利息收入是要交税的;金融企业,利息收入作为主要经营收入,扣除成本后,形成了银行利润,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如果是企业/公司取得的利息,年末一起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是个人存款的利息不需要缴纳个税。

利息收入要交税吗

8. 银行存款利息还要交税吗

银行存款利息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个人所得税法这样规定:个人所取得的银行利息,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但如果是非银行存款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仍然要按照个税的规定,缴纳20%的所得税。 
拓展资料: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二)劳务报酬所得;(三)稿酬所得;(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五)经营所得;(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七)财产租赁所得;(八)财产转让所得;(九)偶然所得。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当依法办理纳税申报: 
(一)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二)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三)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四)取得境外所得;(五)因移居境外注销中国户籍;(六)非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七)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并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 
利息是指货币持有者 (债权人) 因贷出货币或货币资本而从借款人 (债务人) 手中获得的报酬。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和各种债券发生的利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利息的源泉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利息的实质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的转化形式,是利润的一部分。 
利息(Interest)是资金所有者由于借出资金而取得的报酬,它来自生产者使用该笔资金发挥营运职能而形成的利润的一部分。是指货币资金在向实体经济部门注入并回流时所带来的增值额,其计算公式是:利息=本金×利率×存期x100% 
银行利息的分类根据银行业务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银行应收利息和银行应付利息两种。有些贷款机构对利率的表述模棱两可,比如利息7厘,你不知道它具体指的是年息,月息又或者是拆息。如果是年息,那么换算成年利率就是7%,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指的是日息,那么换算成年利率就是25.55%,已经超出了国家法律支持最高利息。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