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的会计分录

2024-04-29 03:34

1. 关于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的会计分录

财务费用是“费用类”科目,而应付利息是“负债类”科目。一、短期借款利息的处理1.如果短期借款的利息按期支付(如按季),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归还本金时一并支付,且数额较大,可以采用预先计提的办法,按月计入当期损益。                                                               
1)预先计提时,  
借:财务费用贷:应付利息
2)偿还短期借款时,
借:短期借款                                                                                                                                        应付利息贷:银行存款2.如果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按月支付,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归还本金时一并支付,且数额不大,可以在实际支付或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借:财务费用贷:银行存款/现金3.如果短期借款属于企业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那么,其利息的处理应按照借款费用处理方法处理,即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发生的按照规定应予以资本化的借款费用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通过“在建工程”核算),予以资本化。

扩展资料:
长期借款利息的处理
1.属于筹建期间的,作为长期待摊费用,于生产经营开始当月一次转入损益。借:长期待摊费用贷:长期借款2.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财务费用。借:财务费用贷:长期借款
3.属于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的专门借款的借款费用,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按照规定应予以资本化的。
参考资料:应付利息--百度百科、财务费用--百度百科

关于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的会计分录

2. 用银行存款支付本月发生的利息费用做会计分录

银行存款支付本月发生的利息费用,是费用增加了,银行存款减少了,所以是:借 财务费用 贷 银行存款 反之,如果是收入银行存款利息,则是费用减少了,银行存款增加了,这时的分录是:借 银行存款贷 财务费用同样是一借一贷,意义不同,同类科目,一增一减;异类科目,同增同减银行存款是资产类科目,增加记借方,财务费用是损益类科目,增加记贷方。财务费用属于损益类,记在借方,这里财务费用是记录与银行利息等相关的费用。减少的银行存款正好是进入了财务费用,不是吗?到时结转的时候,财务费用正好在贷方。、收到银行存款利息的会计分录是:借:银行存款借:财务费用-利息收入(红字)二、财务软件记账,月末把损益类的都转入本年利润科目,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手续费支付时都是在借方的,为了方便结转,所以利息收入做成红字。如果将利息收入做成贷方的会计分录,则会导致月末财务费用贷方无法结转,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的数据对不上。这是财务软件设置的问题。 三、月末结转的时候的分录:借:本年利润 贷: 财务费用四、财务费用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益(有的企业如商品流通企业、保险企业进行单独核算,不包括在财务费用)、金融机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等。短期借款,一般用于生产经营周转需要,按月计提利息,银行按季扣除.每月末计提利息时: 2、长期借款分为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两种情况(1)分期付息一次还本的长期借款,期末计提利息时,按借款的用途不同:借:管理费用(筹建期间的)在建工程(为购建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部分)财务费用(为购建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贷:应付利息(2)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长期借款,期末计提利息时:借:管理费用(筹建期间的)在建工程(为购建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符合资本条件的部分)财务费用(为购建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的部分)贷:长期借款--应计利息

3. 会计分录:应付利息和财务费用的问题

关于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的会计分录,需要区分借款是短期还是长期。财务费用和应付利息的区别主要是:财务费用是费用类账户,而应付利息是负债类账户。
一、短期借款:
1、预提时:借:财务费用 
贷:应付利息;
2、支付利息时:借:应付利息 
贷:银行存款。
二、长期借款:
1、筹备期间时:借:长期待摊费用 
贷:长期借款;
2、生产经营期间时:借:财务费用 
贷:长期借款。
举例:某公司以银行借款偿还到期的短期借款4000元,同时支付借款利息150元。答案给的会计分录是:借:短期借款4000
财务费用150
贷:银行存款
4150
问一下这个会计分录为什么不是借
应付利息而是借财务费用。
会计分录为:1、借入短期借款时:借:银行存款 4000 
贷:短期借款
4000
2、计提利息时:借:财务费用 150 
贷:应付利息 150
3、偿还短期借款时:借:短期借款
4000 
财务费用
150 
贷:银行存款 4150
扩展资料:
财务费用的具体内容:
(1)利息支出,指企业短期借款利息、长期借款利息、应付票据利息、票据贴现利息、应付债券利息、长期应付引进国外设备款利息等利息支出(除资本化的利息外)减去银行存款等的利息收入后的净额。
(2)汇兑损失,指企业因向银行结售或购入外汇而产生的银行买入、卖出价与记账所采用的汇率之间的差额,以及月度(季度、年度)终了,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币期末余额按照期末规定汇率折合的记账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等。
(3)相关的手续费,指发行债券所需支付的手续费(需资本化的手续费除外)、开出汇票的银行手续费、调剂外汇手续费等,但不包括发行股票所支付的手续费等。
(4)其他财务费用,如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融资租赁费用等。
“财务费用”科目的核算规则是:发生的财务费用,借记本科目,贷记相关对应科目;发生的应冲减财务费用的利息收入、汇兑收益,则借记相关对应科目,贷记本科目;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在利润表中,单设“财务费用”项目反映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并根据“财务费用”科目的发生额,即期末结转的余额分析填列。
参考资料:财务费用_百度百科

会计分录:应付利息和财务费用的问题

4. 会计分录 利息

答案:B
7月10日至10月10日为3个月,应付利息总额:60 000*0.5%*3=900元
借款利息是每月计提,所以8月和9月的借款利息已计提。

8月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300
     贷:应付利息     300
9月计提利息同上。

所以,10月10日归还借款及利息时:
借:智期借款  60 000
       财务费用     300
      应付利息      600
     贷:银行存款        60 900

5. 按季支付利息的会计分录

你理解错了。
这个分录 不会破坏 “会计恒等式”。
“财务费用”属于 “损益类科目”,它 月末要 结转到 “本年利润”科目,“本年利润”到 年末 要结转到 “利润分配”科目。
而 “本年利润”、“利润分配” 都 属于 “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所以,上边的分录 应该是 :
资产(-3000)= 负债(-2000)+所有者权益(-1000)

按季支付利息的会计分录

6. 每季度未支付利息时会计分录

计提利息时: 

借:在建工程/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利息 应付债券/长期借款——利息调整(可借可贷) 

支付利息时: 

借:应付利息 贷:银行存款 

利息是指资金所有者由于借出资金而取得的报酬,它来自生产者使用该笔资金发挥营运职能而形成的利润的一部分。【摘要】
每季度未支付利息时会计分录【提问】
计提利息时: 

借:在建工程/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利息 应付债券/长期借款——利息调整(可借可贷) 

支付利息时: 

借:应付利息 贷:银行存款 

利息是指资金所有者由于借出资金而取得的报酬,它来自生产者使用该笔资金发挥营运职能而形成的利润的一部分。【回答】
季度利息会计分录
银行存款利息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财务费用-利息收入

收到信用卡存款利息会计分录

借:其他货币资金-信用卡存款

贷:财务费用

企业的存款利息收入计入财务费用-利息收入中,冲减财务费用。

利息收入是指企业将资金提供给他人使用但不构成权益性投资,或者因他人占用本企业资金取得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债券利息、欠款利息等收入。

企业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利息收入,利息收入应当根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乘以实际利率计算确定,但特殊情况除外。【回答】
如果利息按季度支付,就需要按月进行计提, 每个月末计提时:

借:财务费用

贷:应计利息

按季度支付时:

借:应计利息

贷:银行存款

企业发生利息收入、汇兑收益冲减借方。月终,将借方归集的财务费用全部由“财务费用”科目的贷方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的借方,计入当期损益。结转当期服务费用后,“财务费用”科目期末无余额。【回答】

7. 收到利息的会计分录

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财务费用-利息收入

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他人使用本企业货币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金额。按计算确定的利息收入金额,借记”应收利息“、“贷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利息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
确认利息收入分录:
借:应收利息
贷: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债券利息、欠款利息等收入。
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利息收入是指企业将资金提供给他人使用但不构成权益性投资,或者因他人占用本企业资金

取得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债券利息、欠款利息等收入。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按合同利率计算确定的应收未收利息,借记“应收利息”等科目,按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收入,贷记利息收入,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贷款——利息调整”等科目。
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差异较小的,也可以采用合同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

收到利息的会计分录

8. 关于利息收入的会计分录

利息收入的会计分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