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2024-04-30 11:16

1. 企业年金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法律分析:企业年金基金计提相关费用时,应当按照应付的实际金额,借记“受托人管理费”、“托管人管理费”、“投资管理人管理费”科目,同时确认为负债,贷记 “应付受托人管理费”、“应付托管人管理费”、“应付投资管理人管理费”科目。 支付相关管理费用时,借记“受托人管理费”、“托管人管理费”、“投资管理人管理费”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期末,将“受托人管理费”、“托管人管理费”、“投资管理人管理费”科目的借方余额全部转入“本期收益”科目。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年金办法》
第六条  企业和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应当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企业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
第七条  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应当与职工一方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定企业年金方案。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第八条  企业年金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参加人员;
(二)资金筹集与分配的比例和办法;
(三)账户管理;
(四)权益归属;
(五)基金管理;
(六)待遇计发和支付方式;
(七)方案的变更和终止;
(八)组织管理和监督方式;
(九)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
企业年金方案适用于企业试用期满的职工。
第九条  企业应当将企业年金方案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中央所属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跨省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其总部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省内跨地区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其总部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第十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自收到企业年金方案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企业年金方案即行生效。
第十一条  企业与职工一方可以根据本企业情况,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经协商一致,变更企业年金方案。变更后的企业年金方案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并重新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年金方案终止:
(一)企业因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等原因,致使企业年金方案无法履行的;
(二)因不可抗力等原因致使企业年金方案无法履行的;
(三)企业年金方案约定的其他终止条件出现的。
第十三条  企业应当在企业年金方案变更或者终止后10日内报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并通知受托人。企业应当在企业年金方案终止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对企业年金基金进行清算,并按照本办法第四章相关规定处理。

企业年金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2. 企业年金的会计分录

学霸说保险,专注保险产品测评!	25岁这个年龄手里没有多少钱,为了省钱小病都不看医生,如果碰到重大疾病,自己根本无法面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整理了低预算年轻人也可以买的高性价比重疾险对比表:《专为25岁设计!全国热门的136款重疾险对比表》
这种情况是需要补交的。而且25岁要购买的不只是社保和医疗保险而已。
在这里提醒大家,买保险不能只看公司,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如今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就开始想得比较长远,保险意识不断提高,但这个年龄挑东西还是不懂,到处都是保险信息,要挑到适合自己的保险不容易,为此我做了一份25岁购买保险方法解析。
年轻人主要面临这些问题:
(1) 有些还没工作,有些刚出社会,存钱少花钱多,这时候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
(2) 工作辛苦却不按时作息,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带来很大压力,患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癌症、急性心梗等重大疾病的概率升高。
分析完就知道这个年龄要购买便宜但保障到位的保险,可以配置意外险+重疾险+百万医疗险。
1.重疾险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75%的人都处亚健康状态,年轻人患某些重大疾病的几率比老年人要高,年轻人也成了高发重疾的人群。重疾险保障重大疾病、中/轻症疾病,很多年轻人都无法承受重疾治疗的一大笔费用,这个年龄也很需要一份重疾险的保障。价格方面先看这个图:
	,随着年龄增长,一旦患了某些疾病,保险公司不让买了,重疾险越早买越好。
不知道怎么选可以看着这个热门榜单:《专为25岁设计!2020年十大值得买的重疾险大盘点!》
2.意外险
意外险只需100块左右就有几十万的保额,保障意外伤残和身故,年轻人预算不多也能买,可以先选一份意外险再看其他,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买附加猝死保障的意外险。
3.百万医疗险
百万医疗险主要是报销生病住院,还有很多优秀的医疗险附带了就医绿色通道,能提供质子重离子治疗。一年几百万的报销额度只需要几百块,就算预算不高也可以接受。
要买医疗险也不能马虎,可以看看这份榜单:《专为25岁设计!2020年十大值得买的百万医疗险大盘点!》
感谢阅读,望采纳!

3. 企业年金会计分录?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
简单理解就是在员工退休之后,能领取双份养老保险。其缴纳比例不超过员工工资的8%,企业和员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2%。


账务处理。
1、计提时:
借:管理费用(或其他相关分录)
贷:应付职工薪酬—企业年金
2、缴纳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企业年金
贷:银行存款

企业年金会计分录?

4. 企业年金包括哪些?

企业年金的基金包括企业缴费、职工个人缴费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法律依据】《企业年金办法》第二条本办法所称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国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建立企业年金,应当按照本办法执行。第十四条企业年金基金由下列各项组成:(一)企业缴费;(二)职工个人缴费;(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

5. 企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一)根据法律规范的程度来划分,企业年金可分为自愿性和强制性两类。
1、自愿性企业年金。以美国、日本为代表,国家通过立法,制定基本规则和基本政策,企业自愿参加;企业一旦决定实行补充保险,必须按照既定的规则运作;具体实施方案、待遇水平、基金模式由企业制定或选择;雇员可以缴费,也可以不缴费。
2、强制性企业年金。以澳大利亚、法国为代表,国家立法,强制实施,所有雇主都必须为其雇员投保;待遇水平、基金模式、筹资方法等完全由国家规定。
(二)根据待遇计发办法来划分,企业年金可分为缴费确定和待遇确定两种类型。
1、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通过建立个人账户的方式,由企业和职工定期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其中职工个人少缴或不缴费),职工退休时的企业年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积累规模及其投资收益。其基本特征是:(1)简便易行,透明度较高;(2)缴费水平可以根据企业经济状况作适当调整;(3)企业与职工缴纳的保险费免予征税,其投资收入予以减免税优惠;(4)职工个人承担有关投资风险,企业原则上不负担超过定期缴费以外的保险金给付义务。
2、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基本特征是:(1)通过确定一定的收入替代率,保障职工获得稳定的企业年金;(2)基金的积累规模和水平随工资增长幅度进行调整;(3)企业承担因无法预测的社会经济变化引起的企业年金收入波动风险。

企业年金有哪些类型?

6. 企业年金有哪些特点

各国职业年金计划的基本特点是:
(1)大多数国家的职业年金计划是自愿性的;
(2)缴费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
(3)基金能够进行市场化运营;
(4)职业年金计划的缴费和运营享受国家的免税优惠政策。
一、受托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主要义务包括哪些
受托人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的主要义务有:1、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择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机构管理运营企业年金;2、建立对管理运营机构的动态考核评价机制,根据评估情况调整管理运营机构;3、向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报告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情况。
二、上海企业年金缴费比例?
职业年金缴费比例,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职业年金位缴纳个人缴费,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三、养老金调整最新方案
1、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加强个人缴费与待遇水平之间的联系,做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鼓励参保缴费。随着退休人员预期余命的延长,合理调整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改进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研究完善个人账户余额继承政策。
2、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统筹考虑制度设计、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等相关问题,积极稳妥推进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增强调剂基金余缺的能力。
3、丰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来源渠道。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4、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综合考虑我国人口结构、就业结构变化趋势和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要求,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适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领取年龄。
5、加快发展补充养老保险。完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扩大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鼓励职工参加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推动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
6、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机制。以职工和居民收入为基础合理确定基本养老金水平,建立综合考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主要因素的正常调整机制。

7. 企业年金的作用有哪些

在我国企业年金的法律概念为企业及其职工自愿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的作用:
1、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
2、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
3、能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职工养老保险不想交可不可以转移到农村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转移到农村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农村养老保险,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养老保险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
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基本养老保险(亦称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以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为原则。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由职工自愿参加、自愿选择经办机构的一种补充保险形式。
二、补充养老保险交多少合适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企业在国家统一制订的基本养老保险之外,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在履行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义务之后,专门为本企业职工建立的附加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在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处于第二层次,是企业对国家为企业职工实行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和完善。
三、企业三险包括哪些
企业三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是五险的前身,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失业保险的缴费由企业承担。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解决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限制,或者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医疗保险是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补偿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制度,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和国家财政补贴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为因失业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专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第一条
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劳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企业年金,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三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
(一)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
(二)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
(三)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

企业年金的作用有哪些

8. 企业年金具体有哪些作用?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自愿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的作用:
1、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
2、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
3、能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农村养老保险人去世了怎么处理
农村养老保险人死了,个人账户是可以由继承人继承的。
个人账户养老金具有强制储蓄性质,属于个人所有,个人死亡的(包括退休前和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可以继承。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标准一般由各省市根据实际经济发展情况规定,各地不一样。
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这里所说的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的;所谓基本,指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需强调说明的是,法定的年龄界限(各国有不同的标准)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养老保险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达到保障的目的。养老保险是世界各国较普遍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个人领取养老金的权利与缴费义务联系在一起,即个人缴费是领取养老金的前提,养老金水平与个人收入挂钩,基本养老金按退休前雇员历年指数化月平均工资和不同档次的替代率来计算,并定期自动调整。除基本养老金外,国家还通过税收、利息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基本上也实行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
二、30年工龄和32年工龄退休有区别吗
30年工龄和32年工龄退休没有区别。
按照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前的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计发方式,工龄满30年不满35年发放基本工资的百分之八十五,35年以上发放百分之九十,这种情况下,工龄30年和32年产生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
工龄制度,是伴随着我国退休养老制度建立开始实施的。最初的退休养老制度仅是以职工档案确认的工龄为主,而且要求是连续工龄,不可以中断。但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后,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
一般来说,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前的连续工龄是视同缴费的,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可以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后,如果职工参加工作,用人单位没有为职工参加保险,即使单位有职工档案认可职工的工龄,用人单位和职工也必须将有关年限补缴,养老保险才能够计算养老金。
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后,国家经过了10多年的摸索和尝试,才制订了现在的养老金待遇计算办法。主要待遇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有的单位也还包括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算公式是全国统一的。
缴费年限差距,在基础养老金方面体现的很明显。平均缴费指数是1的情况下,缴费年限32年比缴费年限30年,要多领取百分之二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养老金。
三、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是指什么
补充养老保险指的是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险,居民在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并行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居民可以按照补充养老保险的档次缴费,每一个档次政府都会有补贴,居民缴费满15年之后每个月可以领取到一定额度的养老金,这样做能够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第一条
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劳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企业年金,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三条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
(一)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
(二)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
(三)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