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要是改成企业年金,是不是更加对职工有利?

2024-04-29 00:19

1. 公积金要是改成企业年金,是不是更加对职工有利?

相比于支持取消公积金制度,反对取消公积金制度的呼声更加激烈,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公积金不管缴纳多少,都是工薪一族的福利。
  
 取消公积金的缴纳,如果企业不将公积金金额通过工资的的方式发放给个人,相当于强制性降薪;
  
 如果企业将公积金金额通过工资的方式发放给个人,那么就起不到为企业减压的作用,而且还变相提高了个人的税费。
  
 第二,公积金用途广泛,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
  
 对于没有买房的人来说,公积金可以提取出来充当房屋租金,退休之后也可以一次性提取,作为养老储备。
  
 第三,没有公积金的累存,个人购房的支付能力降低,无房者买房更难。
  
 另外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要比商业贷款的利息低,同样是贷款100万元,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3.25%和商贷利率4.9%来计算的话,利息差额高达34万元。
  
 很明显,现存的公积金制度的确存在各种缺陷,但是另一方面公积金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也确实意义依旧重大,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
  
 与支持废除公积金制度相比,反对废除公积金制度的声音更加强烈。主要原因如下:首先,无论支付多少公积金,对工薪阶层都是一种好处。取消公积金缴纳,如果企业不通过工资向个人缴纳公积金的,相当于强制性减薪;如果企业通过工资分配公积金给个人,将无法减轻企业的压力,也将变相增加个人税。第二,公积金用途广泛,实用性较强。对于没有购房者,可以提取公积金作为房屋租金,退休后也可以提取为养老金。第三,如果没有公积金的积累,个人支付房屋购房的能力就会降低,而那些没有房屋的人买房会更加困难。此外,公积金贷款的利息低于商业贷款。同样是100万元的贷款。如果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3.25计算,商业贷款利率4.9计算,利息差高达34万元。显然,现有的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各种缺陷,但另一方面,公积金对普通百姓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这产生了矛盾。

公积金要是改成企业年金,是不是更加对职工有利?

2. 专家建议取消公积金转化为年金制度,大家对此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