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要注意什么问题

2024-04-30 12:42

1. 水产养殖要注意什么问题

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1.为了使养殖生物安全过冬,室外池塘应适当加深水位,温室养殖要做好加温和调节水质工作;同时提前加固,备好应急材料,防止雪灾对温室的损害;网箱养殖应减少操作、防止擦伤。

2.及时起捕水产品。养殖水产品都已进入捕捞期,养殖户要及时起捕,且随着春节的来临,进入成鱼上市旺季,拉网、运输会较频繁,养殖户要注意捕捞操作,防止鱼体受伤。

3.做好清整消毒工作。对已经全部起捕的养殖塘,要做好塘埂、堤坝、沟渠的清整修理;抓住晴好天气进行干塘清淤和曝晒,最大限度杀灭病原生物,为新的养殖打好基础。对于清塘之前不能排水的池塘,可以进行带水清塘,每亩水深1米,用生石灰125千克~150千克溶化后立即趁热全池均匀遍洒。

4.抓好常规鱼种放养。常规鱼种放养应选择健康鱼种,放养前做好消毒工作,有条件的还可做好免疫工作,放养过程要小心操作,避免机械损伤。

水产养殖要注意什么问题

2. 分析目前水产养殖的主要养殖模式?

1、循环利用水。

在养殖的过程中,人们会发现由于水产养殖是需要建立池塘的,所以对水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随着近几年来环保已经成为了多方面人员都比较重视的问题,所以深山养殖现在都开始建另一个可以循环利用的水循环系统。


这样的话就可以尽可能的解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因为在池塘里面同样的水不能够使用太长的时间,这样可能会失去相同物质的活性。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对于生存在这样的池塘里面的鱼例来说,自然也会影响到它们的健康。


2、多层次生态链。

现在多部地区的水产养殖都开始通过使用这样的养殖理念来进行饲养管理。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加强饲养管理方面的任务量,同样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样的方法并不是和它们去进行相应的种植,因为在管理的过程中,人们会发现这样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周边环境的状况。


3、产业化智能养殖模式。

如今现在科学技术比较发达,所以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一些技术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可以帮助鱼在更加健康的环境里面进行生存,同样也可以帮助它们减少疾病的产生。

这样一来,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对于大部分的养殖管理人员来说,也是比较重视这一方面问题的。现在很多人在进行养殖的过程中也都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智能化的养殖。


4、休闲农家乐模式。

近几年来,水产养殖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更高的产量,同时还把它作为一项娱乐项目,在一些特殊的场景里面有专门的池塘,里面自己进行养殖一些鱼类,然后游客在这里可以钓鱼,钓起来的鱼自然也就归自己所有了,所以这样的销售方式还是比较受大家欢迎的。


5、职业化养殖模式。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经济的发展,因为大部分的人会发现在养殖的过程中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一开始的时候,对于水产养殖所惧于职业化的养殖模式并不是那么的重视。从而也就导致大部分的人在进行 池塘管理的过程中会花费更多的心血,希望能够通过好的养殖方式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利润。

当然,在养殖的过程中,通过现金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能够看得出来这种养殖方式已经不太是人们能够想到的一些办法可以解决的了。

内容来源百度百家

3. 目前我国内陆渔业水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我国渔业水域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

    环境污染造成我国水产品质量严重下降。监测结果表明,我国部分贝类产品体内残留有石油烃、砷、镉、汞等有毒物质;近岸、内湾、河口等捕捞水产品及内陆养殖的水产品受到多环芳烃、汞和镉等重金属的污染。赤潮濒发导致部分地区麻痹性贝毒和腹泻性贝毒中毒现象时有发生。2001年由于我国贝类、对虾等水产品因毒物、药物残留指标不合格,被欧盟等国拒绝进口,给我国水产品贸易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也对我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受环境污染、工程开发建设项目如围垦、填海、筑坝、取沙等活动影响,许多优良的产卵场、采苗场、育肥场和增养殖场的渔业功能丧失,渔业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增殖与恢复能力下降,主要经济水生生物资源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重要渔区的渔获物种类日趋单一,渔获物逐渐朝着低龄化、小型化、低质化方向演变,多数传统优质鱼种资源大幅度下降,难以形成渔汛。

    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严重危及渔业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水生生物资源栖息环境的污染导致了水生生物组成结构的变化,具体表现为经济动植物资源持续下降,水域生物种群结构单一,水生生物多样性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严重破坏。监测资料表明,我国水生动物中珍稀濒危动物的物种数目逐年增多,大黄鱼、鳓鱼等重要经济鱼类严重衰退,渤海三大毛蚶场场资源已接近枯竭。水生生物多样性是渔业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生物多样性的下降将会动摇渔业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目前我国内陆渔业水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4. 水产养殖过程中养殖废水是怎么产生的

环境破坏的原因分析
1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环保意识薄弱
我国部分水产养殖者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选择高密度、高产量的养殖模式。基于这种养殖模式,养殖者势必要在养殖过程中提高饵料的投入量及换水量,而大量的残饵、粪便会增大水环境的负荷量,一旦超过水环境的自净能力,就会引发严重的自身污染问题。同时,日换水量的增加,不仅会导致大量水资源的浪费,废水的排放也会影响周边的水域环境。养殖者为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往往不采用循环水养殖系统和水体净化技术对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和净化处理,而直接将废水排放到河道中,若废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和其他污染物质,就会使接纳水体出现富营养化和厌氧状态,不仅会污染水源,甚至会使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发生改变,引发严重的生态问题。
2渔药使用不当水产养殖者为了保证养殖产量,防治各类病害,在养殖过程中投入大量的渔药,包括杀菌剂、除草剂、抗生素、防腐剂、甚至还会投放促进鱼虾产卵和生长的激素类药物。这些药物会有相当一部分直接散失到水中,造成了水环境的污染。由于渔药使用不规范,在杀灭病菌、虫害的同时,也会对水体中的有益菌和浮游生物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会使水环境的微生态系统失去平衡。一些低浓度、性质稳定的药物残留于水中,可能会在一些水生生物体内产生积累,并通过食物链放大,对整个水体生态系统乃至人体造成危害。
3饲料污染
养殖过程中饲料的使用,是造成水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我国大多数水产养殖者在养殖过程中采用的是生鲜饲料,生鲜饲料营养丰富、价格低廉。但是,这类饲料的吸收利用率低,饲料中仅有20%~30%的营养物质被鱼虾吸收,促进鱼虾生长,大部分营养物质则直接散失到水中或者通过鱼虾的排泄物再次进入水体,对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残饵、粪便中含N、P的营养物质和其他有机物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物质,给养殖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配合饲料具备高效、优质、低污染的特点,但因为配合饲料成本较高、价格昂贵,往往被养殖者拒之门外。

5. 水产养殖的好处是什么?专题研习要用

水产养殖是人为控制下繁殖、培育和收获水生动植物的生产活动。一般包括在人工饲养管理下从苗种养成水产品的全过程。广义上也可包括水产资源增殖。
水产养殖有粗养、精养和高密度精养等方式。粗养是在中、小型天然水域中投放苗种,完全靠天然饵料养成水产品,如湖泊水库养鱼和浅海养贝等。精养是在较小水体中用投饵、施肥方法养成水产品,如池塘养鱼、网箱养鱼和围栏养殖等。高密度精养采用流水、控温、增氧和投喂优质饵料等方法,在小水体中进行高密度养殖,从而获得高产,如流水高密度养鱼、虾等。

水产养殖的好处是什么?专题研习要用

6. 农村水产养殖存在哪些问题?

1.养殖水环境持续恶化。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密度的增加,因养殖对水环境和土壤环境等的消耗越来越大,以及在养殖过程中各类药物的使用,使得养殖水环境持续恶化。
2.主体生产方式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落后。

3.养殖模式趋同性,产品同质化,创新乏力,缺少具有强竞争力的养殖对象。
4.重产量、轻质量,品牌缺乏,不利于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5.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低。这是由水产行业的特点和对水产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要求较低决定的。

6.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堪忧。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管理及处罚力度,但在养殖过程中仍旧存在着用药不规范、养殖密度超标、养殖水体和饲料不达标等诸多问题。
7.现代农业企业管理水平落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人才严重缺乏。
8.病害问题突出。

拓展资料:
水产养殖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1.科技驱动产业发展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水产养殖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2.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循环利用水资源、开发深水养殖与盐碱地、寻找替代饲料蛋白质源、高效绿色是未来水产养殖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3.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现集约化、集成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现代渔业方向是必由之路。
4.良种、良好环境、良好养殖规范、动物保健管理是成功养殖实践的必然选择。
5.解决水产养殖产量与水产品质量、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劳动力文化水平与现代化企业管理之间的矛盾是重要课题。
6.建设“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实施水产品牌战略是智慧结晶。

7. 农村水产养殖存在哪些问题

  1.盲目性
  在农村水产养殖工作中,由于盲目跟风,人们开始进行高密度的养殖工作,导致水环境恶化。水是生物生存与发展中的主要环境因素,维护水的质量,能够促进养殖工作的积极发展。在近几年逐渐发展与建设中,养殖户还在追求短时间的经济效益发展,影响着市场发展需求,这些高产量、高密度的养殖方式是一种盲目现象,在养殖期间,缺乏先进知识与经验的引导,导致在农村水产养殖中产生大量的粪便和污染物质。同时,有些农户在水体施肥工作中,投入大量粪便,造成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影响水质和动植物的正常生长。

  2. 知识缺乏性
  养殖户未能掌握充足的投食知识,导致饲料得不到充分利用,从而产生严重的水污染现象。在当前市场发展趋势下,水产饲料的种类较多,但质量的差异较大。所以,在日常投食工作中,一些含氮的有机物无法得到保障,导致养殖生物自身营养性不够,从而使其带来一系列问题。受饲料自身的影响,营养元素不够均衡,导致养殖对象摄取的元素有限,从而造成严重的污染现象。对于一些没有被利用的饲料或残渣,如果不采取相关措施对有机物进行分解,将增加饲料成本,使鱼塘的底部产生缺氧现象,从而增加一些寄生虫或者细菌。同时,在一些恶劣天气情况下,也会对一些生物造成影响,制约经济效益的获取。

  3.滥用药物
  目前,农村的水产养殖主要为室外养殖,经多年使用,没有消毒处理,从而导致一些病菌的产生和感染。同时,一些苗种的质量不够良好,导致一些养殖对象易产生病菌,在水下养殖过程中,J一些病态情况无法把握,也无法给予合理的药物治疗。受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病源微生物大量繁殖,引起病害的发生。一些养殖户缺乏相关经验,针对养殖期间出现的问题,无法对其有效解决,尤其是对一些药物的使用,在长期发展情况下,不仅会导致生物体内存留更多的超标物质,将一些产品流入到市场中,将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4.废水未处理
  针对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排放到水体周边,将造成严重污染。在水产养殖中,妥天气状况的影响,会产生倒藻、疾病爆发现象,并引起水体发黑等问题。一些用户使用不当的养殖方式,将给周边水质造成较大危害。周边养殖户在对被污染的河道水使用期间,产生了二次污染,该情况下,不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也影响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内。

农村水产养殖存在哪些问题

8. 各类水产养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我用八字精养法给你解释(水、种、饵、密、混、轮、防、管)
1958年,我国池塘养鱼工作者将复杂的养鱼生态系统进行简化和提炼,形成了“水、种、饵 、密、混、轮、防、管”八个要素,形成了概念模型,简称“八字精养法”。
⑴ 水: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水是鱼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这里主要指水质、水温、水深、水的透明度、水源、水质、水量等情况。管好水是管好鱼的基本条件。
⑵ 种:包括优良的鱼苗、鱼种的繁殖培育,新品种引进驯化,苗种的提纯优选以及投入品种的合理搭配。苗种必须来源于经国家批准的苗种场,并经检疫合格。
⑶ 饵 :包括投饵的方法、饵料的种类、配合饲料的配方、饵料与水质的关系、饵料与鱼病的关系等。饵料的使用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⑷ 密:指合理密养,因地制宜地确定科学的放养密度,放养密度与鱼的种类有较大的关系。以草鱼为主养鱼的池塘密度要比鲤、鲫为主养鱼的密度稀一些。
⑸ 混:指合理的混养搭配。包括不同品种的混养,以及同一种鱼大中小规格的混养。这样既可达到充分利用水体和天然饵料的目的,又为轮捕轮放打下了基础,还为第二年的生产准备了大规格鱼种。
⑹ 轮:指捕大留小,捕大补小的操作制度,轮的目的是为了不断调整合理的池塘载鱼量,既充分利用了养殖水体,又能使商品均衡上市,提高经济效益。
⑺ 防:指防治鱼病,防治虫、鸟、兽的危害,防逃,防偷盗,防止水源和水质的污染,防止水质的恶化和缺氧、浮头等,这是饲养管理中较为重要的措施,与水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⑻ 管:是八字精养的关键,以上叙述的七个方面的技术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这个管字上。主要包括饲养管理,巡塘,看管拦鱼设备等。要管好养殖的鱼,不仅要求饲养人员有较好的技术知识,而且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