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要购买美国国债呢? 巨额的外汇储备有什么利弊呢?

2024-04-28 12:00

1. 为什么中国要购买美国国债呢? 巨额的外汇储备有什么利弊呢?

上一期节目咱们讲了外汇储备的来源,讲了外汇储备主要来自于贸易的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和所谓的“热钱”。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手里的一笔外汇资产,既然是一笔资产,这笔钱是不是像其他的资产那样可以拿来随便花?

为什么中国要购买美国国债呢? 巨额的外汇储备有什么利弊呢?

2. 中国的美债和美元储备是怎么产生的

卖矿产 卖地  卖企业 出口资源型物资换来的,还有就是外资在中国的投资。
由于过去国家出卖企业 矿产 土地  速度过快。产生了大量美元,但是美国对中国一直到现在都是高科技行业禁止向中国出口和技术转让。
这样就是中国一直是只能卖东西,却买不到美国高科技产品,转基因不算,转基因是有害食品很多国家是禁止转基因食品的
这样卖了企业 矿山 土地 却买不到产品。所以只能投资美债,但是美债利息远低于物价上涨,也就是国家是亏钱的

3. 中国过高的外储和美国过高的外债,哪个更会伤害经济呢?

特定的条件下,高储蓄和高外债均是不利于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的,之所以会出现美国和中国这两个极端的例子,原因就在于全球化经济背景下的高产能和高消费能力互补,但不会持续,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拐点。楼上的观点部分赞同,因为一旦外债的偿还成为问题,那么债权人的利益将受到非常大的损失,相当于你可以认为当前物价涨的离谱,你家的存款在数字未变的情况下购买力却在不断缩水。这本身会影响债权人的资产及信心,严重的会导致金融漏洞,如果不及时填补的话,会伤害经济的发展。
而过高外债却在极端情况下可能逃避部分损失,打比方说你的房子是贷款买来的,过高的贷款(外债)及利息导致无法继续支撑的时候,最多就是把房子收回去,然而金融和信用是很奇妙的东西,债权人收回房子的时候,因为你的信用已经下降,因此发行债券也会资产缩水,因此房子也并不值钱了,损失会转移到债权人头上,而你却已经享受了住宿。
美国人不笨,他们明白有全世界来为美国人的超前消费来埋单。

中国过高的外储和美国过高的外债,哪个更会伤害经济呢?

4. 美债收益大跌,为何我国的外汇储备反而升高了


5. 为什么中国外汇储备会如此变态地增长?是不是美国发动金融战争的前兆

  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持续增长。1994年实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后,我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并于2006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至2008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由1994年的516.2亿美元增加到19460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7.3%,其规模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二十多年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6.3%。尤其是2004年以来,由于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以及国际收支双顺差等因索,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每年的增加都在2000亿美元以上。
  当一国的国际收支处于平衡时,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盈亏将相互抵消,而我国在国际收支中长期出现双顺差的局面,反映了我国国际收支的失衡,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直接来源。不过,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与我国经济的外向型发展战略和外汇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同时也是由其他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
  1.2.1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是高额外汇储备形成的直接原因
  (1)经常项目长期出现大量顺差。由于我国劳动力丰富,成本低廉,根据比较优势的原则,我国长期实施外向型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使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大幅增长,导致了经常账户的顺差。
  (2)大量吸引外商投资导致了资本项目的长期顺差。随着我国的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对外资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持续大规模的外商直接投资,在加速我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形成了资本项目的顺差,促进外汇储备的大量增长。
  1.2.2强制结售汇制度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为了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引进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设备,产生了巨大的外汇需求,但是当时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较小。所以为了满足国家的外汇需求,我国自1994年开始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度,除部分国家规定的外汇账户可以保留少量额度的外汇以外,企业和个人不能持有外汇,而必须卖给指定银行,最后,外汇集中于央行,成为国家外汇储备。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大规模双顺差,造成了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快速增长。
  1.2.3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短期资本大量涌入
  近年来,由于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规模,以及日本、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的压力,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逐渐形成了较强的升值预期。2005年7月21日,我国进行了汇率改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2%,截至2008年12月31日,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对6.8346元人民币,人民币累计升值1.4416元,升值幅度达到17.42%。人民币的大幅升值,更加强化了人们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促使大量投机性资本通过各种途径,如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甚至非法渠道等,进入我国证券、房地产等市场,以期待获取利率和汇率升值的双重收益,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中国外汇储备会如此变态地增长?是不是美国发动金融战争的前兆

6. 为何不在美国经济危机时用外汇储备打击美国

美国是中国出口的最大市场之一,如果用外汇储备打击美国,对于中国的损害同样非常大。

如果打击奏效,美国经济发生雪崩,美元急剧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绝大多数都是美元储备,自身的损失也无可计量。

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经济是一体的,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经济和世界经济也是一体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意气用事是要不得的。

另外,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世界,经济和政治、军事、外交都是互相影响的,现在中国的军力还不够强大,无法保证自己的能源供给线以及商品输出运输线的安全,银河号事件现在还历历在目,美国人可不是什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谦谦君子,恰恰相反,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流氓国家,对于损坏了他们的利益的国家,军事选择觉对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总之,损人利己的事情可以干,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就不要干。

7. 外汇储备是什么?中国买了美国那么多国债,网上评论说只要中国一下把国债都收回来对美国影

这个只能算一个笑话,外汇市场一天的流动量就是2万多亿美元,所以,把国债收回来对美国施加影响是不可能的。

另外,如果收回来的话,信任危机将会导致经济、金融危机,这个是有可能,但如果真的收回来,那么有利的还是美国,因为美国的经济结构比中国完善,即使反生金融危机,美国的黄金储备足以应付所有的状况,这个就是信任,到那时候可能所有的国家都会信任美国,而不会信任中国。

所以绝对对美国有利~(附:债务问题是死的,人是活的,迟早会解决,但方法就无法去预测)

推荐看《货币战争》你会了解更多!

外汇储备是什么?中国买了美国那么多国债,网上评论说只要中国一下把国债都收回来对美国影

8. 中国持有那么多的美国国债有什么用处?现在美国正处于金融危机中~`美元贬值~`那中国所持的国债不全泡汤了

美国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之一 如果失去了美国市场的消费提振 那么中国国内的沿海外贸加工企业日子会很难过,所以得借钱给山姆大叔让他继续消费我们的产品。
二是人民币升值以及贸易顺差的原因 中国持有大量外汇 这些外汇出于保值原因 需要购买一些美国国债。
三是成为美国最大债主,出于政治及军事方面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