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茅台又是成龙,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他到底是想干啥?

2024-04-30 08:23

1. 先是茅台又是成龙,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他到底是想干啥?

阳毛尖蹭热度不止,旗下子公司曾销售“成龙茅台”酒,近期又新申请“JACKIE”商标。
因一周前意图改名“国龙茅台”,被市场质疑蹭茅台热度,主业为化工的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00362.HK,简称:信阳毛尖)于2月2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自2020年下半年起已从事酒类贸易业务,分别录得约6900万港元营业额及400万港元溢利,同时亦考虑茅台为国内驰名商标,为免引起误会或引起潜在法律诉讼,已补充公告说明公司采用中文第二名称“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信阳毛尖还披露旗下子公司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曾与茅台方面联合出品过“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但目前合作已停止,所有存货也已售罄。
在2月23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信阳毛尖也做出了解释,主要因为其今年收购的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曾与茅台方面联合出品过“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但目前合作已停止,所有存货也已售罄。
信阳毛尖在公告中披露,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持有的成龙商标于2012年开始使用,当时商标注册者为北京耀莱金榜酒业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成龙茅台酒”系列产品持续到2016年停止生产,之后耀莱金榜一直以销售“成龙茅台酒”的余下存货为主,截至本公告日期,该酒类产品现已全部售罄,于2020年2月耀莱金榜将全部已注册的商标(包括成龙商标)转让给北京耀莱龙微酒业。
在2月22日晚间的“更名公告中”,信阳毛尖还称,本公司未来将大力拓展酒业市场业务,在可见将来酒业收入将会成为公司的主要收益。

先是茅台又是成龙,信阳毛尖蹭热度不止,他到底是想干啥?

2. 信阳毛尖旗下公司销售“成龙茅台酒”,他们这么是否涉嫌侵权?

信阳毛尖发布一则公告,在公告中披露,董事会建议公司英文名由“Xinyang Maojian 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 Moutai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消息一出,被网友质疑蹭热度,很快信阳毛尖宣布放弃改名“国龙茅台”,并发布公告称,为避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决定再将公司的英文名由“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更改为“China DragonWines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改名失败后,信阳毛尖在公告中披露,其在此前收购的一家公司曾售卖过一款名叫“成龙茅台酒”,而被收购后该公司还申请了“JACKIE”的第33类商标,目前该商标申请正在审核中。
 
信阳毛尖集团主要从事煤相关化学产品制造及销售,以及电力及热能生产及供应,却屡屡改名碰瓷,这种行为是否是侵权呢?是没有侵权的,因为名人名字可以注册为商标,如果名人名誉因此受损可以依法维权。对此,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名人名字可以注册为商标商标法第一章第十条中明确规定了几种不能注册为商标的情况,并不包含名人名字,因此可以注册。注册成功后该公司可以使用这个商标。
二,如果名人名誉因此受损可以依法维权根据《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也规定:“盗用、假冒他人姓名、名称造成损害的,应当认定为侵犯姓名权、名称权的行为。”
因此,使用名人姓名注册商标并未侵权,但如果使用商标给名人本身带来负效应,名人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权。

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