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坏账?如何认定坏账?

2024-04-30 02:51

1. 什么是坏账?如何认定坏账?

坏账,又称坏账损失,是指企业确定无法收回的各种应收账款。企业坏账损失按照《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的通知》 确认。当应收账款能够确认为坏账时,其条件通常由会计准则或制度规定。无论会计准则或制度如何变化,在会计实务中,坏账的确认都应遵循财务报告的基本目标和会计的一般原则,力求真实、准确、实事求是。一般而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收账款确认为坏账:1.债务人死亡、财产清偿后无法追回的账款;2.债务人破产并以其破产财产清偿后无法追回的账款;3.债务人长期不履行债务清偿义务,且有充分证据表明其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很小的。拓展资料:一、坏账准备属于资产备抵科目,建立资产备抵账户。企业对坏账损失的核算,采用备抵法。备抵法是指采用一定的方法定期或者至少每年年度终估计坏账损失,提取坏账准备并转作当期费用,而实际发生坏账时,直接冲减已计提坏账准备,同时转销相应的应收账款余额的一种处理方法。在备抵法下,企业每期末要估计坏账损失,设置“坏账准备”账户。二、查账人员应运用审阅法、复核法来检查企业的“应收账款”账户年末余额和“管理费用”账户有关明细账发生额,检查企业坏账准备金计提的范围和标准是否正确,有无通过少提或多提坏账准备来调节当期损益的情况。三、通过审阅“坏账准备”、“管理费用”等账户及时对应账户,来检查企业是否有利用直接转销法或备抵法前后期的不一致来调节当期损益的情况;审核“坏账准备”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及相关原始凭证,查证有无人为多冲或少冲坏账准备的情况。

什么是坏账?如何认定坏账?

2. 什么是坏账?如何认定坏账?

坏账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由于发生坏账而产生的损失,称为坏账损失。由于市场经济的极大的不确定性,企业的应收账款很可能最终不能够全部收回,即可能发生部分或者全部的坏账。所谓坏账,是指不能够收回的应收账款。一般认为如果债务人死亡或者破产,以其剩余财产、遗产抵偿后仍然不能够收回的部分;欠账时间超过三年的应收账款都可以确认为坏账。
企业对于可能发生的坏账,有两种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 即平时并不对可能发生的坏账进行预计,而只是到坏账实际发生时直接冲销应收账款(按我国现行会计制度,已取消这种核算方法)。
其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坏账损失贷: 应收账款 备抵法要求平时在每个会计期间的期末都按照权责发生制对可能发生的坏账进行预计,并编制如下的会计分录: 借: 管理费用─坏账损失贷: 坏账准备 期末坏账准备也可以按照赊销收入的一定百分比计提。该方法与应收账款余额的会计处理是一致的,只是计算应计提金额时存在不同。该方法下,计提金额是使得计提后的坏账准备账户余额达到本会计期间赊销收入的一定比例。该方法下期末坏账准备不是按照固定的一个比例来计提,而是将应收账款按照欠款的时间划分出不同的区间,每个时间段的欠款额合计按照一个比例来计提坏账。一般,欠账时间越长的应收账款,其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越大,所以计提坏账的比例就应该越高。会计期末应提的坏账金额就是按上述分层比例计算出来是数额与原坏账准备账户余额之间的差额。 

3. 坏账的确认条件

坏帐确认制度用于规范坏帐的确认活动。
    范本 
    第一条 范围
    公司的坏帐确认按本制度执行
    第二条 目的
    本规定的目的在于加强坏账确认的管理,保证应收帐款坏帐损失的合理确定。
    第三条 本制度所称的坏帐,是指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
    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无法收回。
    ②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三年,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无法收回。
    第四条 财务部门在确认一项应收账款是否为坏帐时,应征询销售部门,信用部门的意见。
    第五条 对于不符合第三条所列特征的应收账款公司应该用备抵法核算坏帐。

坏账的确认条件

4. 确认坏账的条件

坏账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的应收款项。由于发生坏账而产生的损失,称为坏账损失。关于印发《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88号第十六条企业应收、预付账款发生符合坏账损失条件的,申请坏账损失税前扣除,应提供下列相关依据:(一)法院的破产公告和破产清算的清偿文件;(二)法院的败诉判决书、裁决书,或者胜诉但被法院裁定终(中)止执行的法律文书;(三)工商部门的注销、吊销证明;(四)政府部门有关撤销、责令关闭的行政决定文件;(五)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死亡、失踪证明;(六)逾期三年以上及已无力清偿债务的确凿证明;(七)与债务人的债务重组协议及其相关证明;(八)其他相关证明。第十七条逾期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中,单笔数额较小、不足以弥补清收成本的,由企业作出专项说明,对确实不能收回的部分,认定为损失。第十八条逾期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企业有依法催收磋商记录,确认债务人已资不抵债、连续三年亏损或连续停止经营三年以上的,并能认定三年内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可以认定为损失。

5. 确认坏账有总账吗

您好,亲亲,坏账准备要登三栏明细账和总账,这是一般会计科目需要登记的账簿。如果这两项应收款科目有多个明细,分别按各明细计提坏账准备;相反,则可以按总账计提坏账准备。按明细计提坏账准备,不仅能清晰反映每笔应收款项的收回可能性,据此作出不同的收款政策。

其他应收款和应收账款都是资产类科目,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大同小异,实际中,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情况较为常见,我们直接以应收账款来讨论。【摘要】
确认坏账有总账吗【提问】
您好,亲亲,坏账准备要登三栏明细账和总账,这是一般会计科目需要登记的账簿。如果这两项应收款科目有多个明细,分别按各明细计提坏账准备;相反,则可以按总账计提坏账准备。按明细计提坏账准备,不仅能清晰反映每笔应收款项的收回可能性,据此作出不同的收款政策。

其他应收款和应收账款都是资产类科目,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大同小异,实际中,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情况较为常见,我们直接以应收账款来讨论。【回答】
您好,亲亲,应填应收账款。【回答】
坏账准备属于资产备抵科目,为资产备抵账户,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确定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按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借记信用减值损失,贷记坏账准备。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大于其账面余额的,应按其差额计提;应计提的金额小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回答】
可以具体说说对方科目应怎么填写吗[流泪]比如说支付银行汇票付款时,对方科目是应付账款还是其他货币资金呢【提问】
泥淖,亲亲,对方科目是应付账款。银行汇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科目,银行承兑汇票计“应付票据”。

银行汇票:借: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汇票

贷:银行存款

购入货物 借:材料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 办理时,借:银行存款——***保证金,

贷:银行存款

支付时, 借:原材料/应付账款等科目

贷:应付票据【回答】

确认坏账有总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