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动机的种类及其内涵

2024-05-01 07:43

1. 成就动机的种类及其内涵

成就动机的种类:
1、认知内驱力类

认知内驱力是指一种学生渴望了解和理解,要求掌握知识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倾向。这种内驱力,一般说来,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在有意义学习中,认知内驱力是最重要而稳定的动机。

2、自我提高内驱力类

自我提高内驱力是个体要求凭自己胜任工作的才能和工作成就而赢得相应地位的愿望。自我提高内驱力与认知内驱力不一样,它并非直接指向学习任务本身。自我提高内驱力把成就看作是赢得地位与自尊心的根源,它是一种外部的动机。

3、附属内驱力类

附属内驱力是学生为了保持家长和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努力学习的一种需要。它是一种外部的动机。在儿童早期,附属内驱力最为突出。

成就动机的内涵:

成条就动机是个体追求自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并使之达到完美状态的动机,即一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取得活动成功为目标的动机。

如:具有这种动机因素的学生,就能刻苦努力,战胜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和障碍,取得优良成绩。成就动机强的人对工作学习非常积极,善于控制自己尽量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充分利用时间,工作学习成绩优异。

儿童幼小时,言语学习、生活自理、游戏等是主要活动。他们的成就动机就表现在努力做好这些事情上。

入学后的儿童其主要活动是学习,取得优良学习成绩是他们成就动机的主要目标。

到了青少年时期,成就动机逐渐复杂化,除了仍追求好的学习成绩外,也追求文娱、体育、团体活动上的成功。

至于成年人和老年人﹐他们追求的主要是在劳动、工作、学术等方面有所成就。

成就动机的种类及其内涵

2. 成就动机的定义

什么是成就动机?#星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