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良的介绍

2024-04-28 21:29

1. 高丽良的介绍

高丽良,“空军战魂”高志航和白俄罗斯人葛莉亚的长女。作为空军战魂高志航的长女,高丽良一直对日寇深怀仇恨,16岁那年听说东北民主联军来打鬼子,二话没说就参加,后来就随解放军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又随大军来到云南,在《云南日报》当了一辈子记者。1983年她成为云南省政协委员,连续干了20年;1987年开始担任云南省航空联合会副会长,现在仍然是名誉会长;目前高丽良还是中美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中国董事会成员、飞虎队研究协会副会长。她说:这也是继续我父亲未竟的航空事业。

高丽良的介绍

2. 高志航的女儿高友良在干啥

16岁那年听说东北民主联军来打鬼子,二话没说就参加,后来就随解放军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又随大军来到云南,在《云南日报》当了一辈子记者。1983年她成为云南省政协委员,连续干了20年;1987年开始担任云南省航空联合会副会长,现在仍然是名誉会长;目前高丽良还是中美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中国董事会成员、飞虎队研究协会副会长。她说:“这也是继续我父亲未竟的航空事业。” 
 
高丽良16岁时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然后进入东北军政大学学习,她填写档案时第一次正式将父亲的名字填上去。当时的校长何长工闻讯亲自来看望,“他说在法国的时候,就认识我爸爸,让我好好干,学爸爸那样爱国。” 
  “当时大学宣传科科长张根生,也来告诉我,抗日的时候在上海,青年学生流着泪高唱抗日歌曲集会,父亲穿着空军皮靴,大步跨上台,猛拍桌子,说:我们不能哭,眼泪不能把日本人赶出去!要拿起枪杆子!学生们热血沸腾,立即参军报国,有的去了延安,有的去了南京。” 
  晚年的高丽良依然忙碌,协助政府四处奔波在昆明建立了驼峰飞行纪念碑,纪念曾经在驼峰航线上牺牲的1200个中美空军烈士;之后又代表云南空军界,出席2002年中国政府在美国举办的“历史的纪念”大型展览,并与陈纳德将军夫人陈香梅女士结下了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