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有哪些局限性

2024-05-01 04:05

1. 联合国有哪些局限性

联合国的局限性联合国建立的初衷是维护世界和平,并且实行的是大国一致的民主原则。但其中的一票否决权有可能被滥用。例如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利益冲突在否决权的使用上表现的十分明显。此外,联合国对一些大国的行为仍然表现得无能为力。在2003年的美伊战争中,美国就绕开了联合国直接出兵伊拉克。 联合国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为广泛的国际组织,至今仍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资金短缺,严重制约其作用的发挥;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不完善,使联合国蒙上阴影;加上世人过多的期望,更使它不堪重负.  

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只对会员国产生广泛的“政治影响”。
这就是,联合国最大的局限性。
实质上联合国的决议只是某种程度上的辨明问题的是非曲直的界定和提供法律依据。但是,并没有强有力的法律上强制限制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例如,美国要攻打伊拉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并不同意和批准。国际舆论也大肆批评美国的强权政治、霸权行为。但是,美国依旧攻打伊拉克,造成如今伊拉克的生产力水平需要起码50年才可以恢复的境地。也就是说,联合国可以给某个国家或者区域的行为下定义,但无法阻止这种行为的实施与后果。

联合国有哪些局限性

2. 联合国的局限

联合国的局限性: 联合国建立的初衷是维护世界和平,并且实行的是大国一致的民主原则。但其中的否决权有可能被滥用。例如在冷战(The Cold War)时期,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政治冲突,在双方否决权的使用上,即表现得十分明显。 没有强而有力的制裁措施;难以落实和平 冷战结束之后,联合国开始在国际安全、维持和平等方面扮演较为积极的角色;近年来维持和平任务(peace-keeping missions)的派遣频率以及规模不断突破历史新高,相关费用也已成为该组织财务支出的最大宗。然而受限于「国家」仍为国际舞台上最主要行为者的现实环境,联合国对于强国的行为仍无力约束,一些与强国利益没有直接相关的事务,也难以动员各国参与落实联合国的决议。 例如1990年代在卢旺达,以及日前苏丹南部发生的种族屠杀惨案,联合国均无法做出立即而有效的处置;2003年美国绕开联合国的议事程序,片面决定出兵攻打伊拉克,安理会只能事后追认;2006年以色列军队进攻黎巴嫩南部,原驻该地的维和部队未能发挥作用,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停火,亦未能立即落实;对于印度、巴基斯坦、北韩等国家进行核武试爆的行为,安理会均决议反对。 zh. *** /w/index?title=%E8%81%AF%E5%90%88%E5%9C%8B&variant=zh-#.E8.81.94.E5.90.88.E5.9B.BD.E7.9A.84.E5.B1.80.E9.99.90.E6.80.A7
  参考: zh. *** /w/index?title=%E8%81%AF%E5%90%88%E5%9C%8B&variant=zh-#.E8.81.94.E5.90.88.E5.9B.BD.E7.9A.84.E5.B1.80.E9.99.90.E6.80.A7

3. 联合国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吗

1.减少了局部战争和避免了世界大战;
 
 2.确立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维和行动,调停斡旋和强制措施对遏制冲突的爆发,以及结束和缓解已经爆发的冲突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3.根除了殖民主义制度,解决延续了数百年的黑暗殖民统治,这无疑是把非殖民化作为重要工作的联合国的伟大成就,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
 
 4.联合国虽然存在着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但它还是制订了大量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权保护等国际文件;提出和推广了对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新概念,召开了一系列有关发展的首脑会议;
 
  
 
 5.筹集了数量可观的资金,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些都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合国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吗

4. 联合国受到了那些限制

联合国在发挥维护世界和平等诸多重要职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限制,联合国在协调各国利益的同时也在进行艰难的改革,主要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增加问题。[26] 
美国化倾向限制
作为联合国总部的创建国和东道国,美国在联合国发展历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也一直试图在其中涂抹上更多的美国色彩。美国操纵联合国在苏联故意缺席于1950年组建了联合国军帮助韩国抵御朝鲜入侵的战争。在2003年未经联合国安理会许可,以萨达姆和本拉登有牵连发动第二次海湾战争。
经济问题限制
经济问题就像是联合国肩膀上的枷锁,让它在行动和作出决议时捉襟见肘,这为一些国家利用经费问题大做文章提供了机会。一些大国也试图通过会费来要挟联合国。
发展问题限制
联合国在关于人类发展的问题上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也签署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的协定。但这些协定由于涉及成员国数量多,各方利益成分复杂,在执行方面有很大难度。致使许多协定执行不力未达到预期的目标,甚至成为了“空头支票”。
监督问题限制
对于这样一个当今世界最庞大的国际间政府组织,到底谁应该对其运转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这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按照宪章,成员国有义务对联合国机构和员工进行监督,但这一效果显然并不十分理想。由于牵涉到人手和政治利益的原因,许多国家对于风平浪静的表面更加满意,而并不太想让这个国际权威组织处于尴尬之下,这就为可能产生的腐败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