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财政赤字在不同经济条件下对社会总需求产生的影响

2024-04-29 17:00

1. 分析财政赤字在不同经济条件下对社会总需求产生的影响

首先赤字和社会总需求联系不大,
     社会总需求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1年)由社会可用于投资和消费的支出所实际形成的对产品和劳务的购买力总量。它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国内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由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流动资产投资需求组成。消费需求由居民个人消费需求和社会集团消费需求组成。二是国外需求,即产品和劳务的输出。 
 
    当经济发展缓慢,遭遇经济危机时,可以通过赤字来拉动经济复苏,类似于国家干预经济,以政治推动经济。使消费增加,拉动内需。通俗讲是政府以国家名义给你未来的钱,让你提前消费,刺激经济。

分析财政赤字在不同经济条件下对社会总需求产生的影响

2. 问题:在当今条件下国家出现适度的财政赤字的合理性

1、从历史的角度和财政与经济的辨证关系熟悉赤字和债务问题财政政策是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非凡是发达国家普遍将财政状况放在整个经济中加以权衡并制定财政政策,很少单纯就财政论财政,在具体分析赤字政策与债务政策利弊时,也着重从财政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来分析,这种置财政问题于宏观经济范畴内的政策选择方式,与这些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强的状况基本吻合。一般而言,发达国家年度国内生产总值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财政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普遍保持在45%左右;其债券市场较为成熟,治理规范,债券的发行、流通比较顺畅,有助于赤字与债务问题的缓解。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尽管财政赤字年年有,政府债务规模也不小,但不仅未对其经济造成太大影响,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支撑了其经济发展。
我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异。这种差异不仅反映在总体经济发展实力上的不足,更反映在政府财力尤其是中心政府财力的薄弱。其主要原因在于,以放权让利为主线的体制改革的每一步推进,相伴而生的是财政收入的相对减少,财政“两个比重”的逐年下降。这种局面并未因新的财税体制改革而根本扭转。全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2000年为15.0%,比1994年仅提高3.8个百分点,而同期的中心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2000年为52.2%,比1994年下降了3.5个百分点。财政面临着一方面中心财力十分有限,而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压力沉重的两难局面,各方面要求增加支出的呼声一直很高。假如进一步考虑到国有企业的过度负债问题,国有银行的大量不良资产问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以及如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最终都将不同程度地依靠中心财政。凡此种种,在目前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支出的缺口不得不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解决,也不得不保持一定数量的赤字和债务规模。事实上,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也正是得益于财政性融资的支持。1978年—2000年,我国财政有20年的赤字历史,只有在1978年和1985年出现了很少量的财政盈余,利用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融资政策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基本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一再证实,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假如仅仅看到财政债务增长过快,中心财政债务依存度较高就得出缩减赤字与债务规模的结论,也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财政赤字、债务规模和收支差额虽然得到了较好控制,然而国内需求持续低迷,经济紧缩进一步加剧,投资增长逐步滑坡,从而导致经济不景气一财政财源萎缩一经济更加不景气一财源进一步萎缩的恶性循环。这不仅不能有效地防范财政风险,而且有可能引发经济危机。当然,我们也必须正视财政所面临的困难,切实加强对债务收入的有效运用和治理,提高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效益,在促进发展的基础上培植未来财源。
2、从上述指标的实际计算结果,目前也尚得不出我国的赤字与债务规模不适应结论首先,从国债负担率看。“九五”时期我国的国债负担率分别为7.29%、8.17%、10.03%、13.90%和14.64%,而最高年份的2000年也仅为16.44%,2001年的债务负担率约为16.37%,都明显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
其次,从赤字率看。根据我国《预算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财政不列赤字,财政赤字亦即中心财政赤字。2000年以前的赤字一直未包括利息支出在内,以这种口径计算的赤字率都低于2.5%.即使加上利息支出部分,赤字率也仅接近3%.我国当前的赤字情况与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时期相比,并不为高;与东欧等转轨国家相比,就显得较低,在世界范围基本上属于中等偏低水平。
3,从国债依存度看。一般情况下,我们计算国债依存度的方法是:国债依存度=×100%.根据这一公式计算的结果是债务依存度明显偏高,整个“九五”时期都在56%以上,个别年份达71%左右。因此,有许多人得出我国赤字与债务规模过度和不可持续的结论。但是,这种惯常的计算方法有其不合理性,即计算公式的分母中仅仅为中心财政本级支出,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中心财政支出概念,这既不符合国际惯例计算方法,也没有完全反映财税体制改革后的中心财政支出全貌。假如将国债依存度的分母中财政支出范围扩大到中心财政支出与债务本息支出合计,则国债依存度=×100%.国债依存度与国债依存度相比较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进一步考虑到,一般情况下用于偿还国债本金部分的发行额并不增加债务负担和债务规模,也不改变中心预算的可用资金量,只有当年的新增部分才能改变债务负担和债务规模,以及中心预算的可用资金量。因此,我们将国债依存度分子分母中的本金部分同时扣除,而分母中财政支出范围仍为中心财政支出,由此得出国债依存度=国债净收入/中心财政总支出,则国债依存度与国债依存度相比较又大大下降了32个百分点左右。国债依存度的概念又与日本计算债务依存度的方法基本接近,日本的国债依存度=/×100%)。根据国债依存度计算的我国债务依存度指标近年最高为32%,而且计算依存度的国债收入也为同口径最大,即包括了建设国债转贷地方部分。即使如此,也仅略高于我国专家们常说的国际认同标准。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三种债务依存度的计算方法,都是宽范围口径下的计算结果,即将1998年以来发行的长期建设国债中转贷地方部分计算在内,假如将这部分从当年债务收入中剔除,则几种方法计算的债务依存度的比例都将进一步较大幅度下降,非凡是债务依存度将回归至通常公认的国际认同标准之内。

3. 运用赤字财政政策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在经济萧条时期,赤字财政政策是增加政府支出,减少政府税收,这样就必然出现财政赤字。凯恩斯认为,财政政策应该为实现充分就业服务,因此,赤字财政政策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可能的。因为: 
 
第一,债务人是国家,债券人是公众。国家与公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政府的财政赤字是国家欠公众的债务,也就是自己欠自己的债务。 
第二,政府的政权是稳定的,这就保证了债务的偿还是有保证的,不会引起信用危机。 
第三,债务用于发展经济,使政府有能力偿还债务,弥补财政赤字。这就是一般所说的“公债哲学”。 
政府实行赤字财政政策是通过发行公债来进行的。公债并不是直接卖给公众或厂商,因为这样可能会减少公众与厂商的消费和投资。使赤字财政政策起不到应有的刺激经济的作用。当经济恢复发展起来后,就可以向政府缴纳更多的税收,从而偿还政府债务。

运用赤字财政政策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4. 世界各国弥补财政赤字的普遍做法是()。

A
答案解析:
世界各国弥补财政赤字的普遍做法是发行公债。

5. 用宏观经济模型说明赤字财政政策与贸易赤字的因果关系

亲,您好,财政赤字是国民经济运行在财政收支上的反映或结果,贸易赤字是对一国对外贸易状态的描述或刻画。
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有时会被称为孪生赤字。
孪生赤字是有关财政活动和国际收支关系的一个著名假说。是指财政赤字与经常账户赤字同时发生。这种赤字假说与乘数论存在紧密的联系。
政府支出的增加使得相同收入水平下,国民超额储蓄下降。政府支出的增加,无论是通过增加国内产品的消费,还是增加进出口产品的消费,都会直接或间接地提高本国收入水平。
收入水平的提高将增加进口需求,从而使得本国贸易出现逆差。【摘要】
用宏观经济模型说明赤字财政政策与贸易赤字的因果关系【提问】
亲,您好,财政赤字是国民经济运行在财政收支上的反映或结果,贸易赤字是对一国对外贸易状态的描述或刻画。
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有时会被称为孪生赤字。
孪生赤字是有关财政活动和国际收支关系的一个著名假说。是指财政赤字与经常账户赤字同时发生。这种赤字假说与乘数论存在紧密的联系。
政府支出的增加使得相同收入水平下,国民超额储蓄下降。政府支出的增加,无论是通过增加国内产品的消费,还是增加进出口产品的消费,都会直接或间接地提高本国收入水平。
收入水平的提高将增加进口需求,从而使得本国贸易出现逆差。【回答】

用宏观经济模型说明赤字财政政策与贸易赤字的因果关系

6. (金融学题)一国政府弥补财政赤字的主要方法有

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财政赤字是财政收支未能实现平衡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世界性的财政现象。
       财政赤字的弥补通常有以下几种方法:
(1)增收减支;(2)动用结余;(3)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4)发行公债。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B和D也是对的。但是这道题目可能强调,赤字已经产生了,所以不从支出的角度考虑,只从已存在的赤字角度考虑。

      主要有三种:增税、增发货币或向中央银行透支或借款、发行国债。
       通过增加税收的方式弥补财政赤字不容易被纳税人接受。采用增发货币又易引起通货膨胀,比较而言,以发行国债弥补财政赤字的副作用最小,一是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发行国债只是部分社会资金使用权的暂时转移,流通中的货币总量一半不变;二是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程度小,国债的认购通常遵循自愿原则,发行国债获取的资金基本是认购者的闲置资金,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太多不利的影响。

7. 试分析财政赤字的经济效应

财政赤字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它能有效动员社会资源,积累庞大的社会资本,支持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正确衡量财政赤字对于制定财政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财政赤字的国民储蓄、名义利率、货币供给、通货膨胀和贸易收支效应。基本结论为: 

(1)中国财政收支之间存在长期均衡的协整关系,协整系数等于 0.9190,中国的财政赤字政策从长期来看是可持续的。但是,中国的财政状况并不严格满足政府跨时预算约束(协整系数等于 1),并且,中国的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之间不具有Granger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存在一定程度的收支失调。从长期来看,中国存在着潜在的政府偿债能力危 机的风险。 

(2)财政赤字增加和国民储蓄增加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是,并不存在从财政赤字到国民储蓄的Granger因果关系。中国特殊的国民储蓄结构和特定的储 蓄行为,使中国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国民储蓄水平。

 (3)存在从财政赤字到名义(贷款)利率的Granger因果关系,财政赤字增加导致名义利率水平上升。国内关于财政赤字的增加并未引起利率水平提高的观 点值得商榷,需要充分重视中国财政赤字政策的利率效应。 

(4)由于财政赤字的融资方式、中央银行的非完全独立性和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在中国存在财政赤字影响货币供给的传导机制。需要充分重视中国财政赤字政策的 货币供给效应,在货币金融体系下重新认识财政政策的作用及功能。

 (5)除货币政策变量影响通货膨胀外,中国的财政赤字水平与通货膨胀互为因果关系。中国的通货膨胀不仅是一个货币现象,也是一个财政现象。短期内,金融深 化程度或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提高会提高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 

(6)中国财政赤字与贸易差额的变动关系不能用名义利率、名义汇率的变动予以解释,而与储蓄—投资缺口的大小及其隐含的储蓄、消费、投资状况具有密切联 系。财政赤字增加导致贸易顺差增加,在已经积累大量外汇储备和高贸易依存度的情况下,是否继续通过财政赤字政策来支持外贸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整体来看,中国财政赤字的宏观经济效应,在经验结果上与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从论文的研究结论来看,李嘉图等价是脱离现实和理想化的,新古 典宏观经济学学派的财政赤字理论在中国也很难成立。而凯恩斯主义的财政赤字理论,在很大程度上更加适合中国1978-2003年的现状。 根据实证分析的结论,论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含义。由于财政赤字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在赤字增加的同时国民储蓄也在增加、赤字增加导致贸易顺差增加等效应的存 在,体现出中国财政赤字对经济发展具有有利影响的一面,赤字政策对促进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试分析财政赤字的经济效应

8. 简述政府财政弥补财政赤字对货币供给的影响。

政府弥补财政赤字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对货币供给分别有不同影响:
(1)增税。通常属于紧缩政策。但是从短期看来,因为从个人、公司流到财政的货币在弥补赤字的过程中是要支出的,所以货币供给量不受影响。
(2)发行债券以弥补赤字,债券的购买者是企业、个人或商业银行,则不产生增加货币供给的效应。
(3)增加基础货币的方式弥补赤字。
通常有几种方式:①中央银行直接发钞以弥补财政赤字;②中央银行持有财政部发行的债券;③国库直接向中央银行借款。基础货币的增加将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倍数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