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社保缴费基数计算社保?

2024-04-30 09:36

1. 如何用社保缴费基数计算社保?

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不同地区缴存比例可能略有不同,具体可参照该地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网站。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拓展资料
社保的缴费基数,是指企业或者职工个人用于计算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用此基数乘以规定的费率,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金额。

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社保基数,并发布最新的最低基数和最高基数。一般而言,企业帮员工缴纳的都是最低基数的社保,当然也有些公司会根据上一年度岗位的平均工资作为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保。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社会保险 百度百科 社保缴纳基数

如何用社保缴费基数计算社保?

2. 社保的缴费基数是怎样计算的

法律分析:社保缴费基数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数,根据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新的基数,需要准备工资表这些证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3. 如何计算社保缴纳基数


如何计算社保缴纳基数

4. 如何计算社保缴费基数


5.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计算方法

社保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纳基数,比如社会平均工资是1000元,缴纳的基数可以是600元--3000元。计算方法: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数,根据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新的基数,需要准备工资表这些证明。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计算方法

6.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计算方法

社保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以职工上一个社保年度的所有工资性收入的月平均额为准,社保基数每年确定一次,一旦确定,一年内不再变动。因工资不同,缴费基数存在上限和下限。如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按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基准。

7. 社保缴费基数如何计算


社保缴费基数如何计算

8.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如何计算的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怎么计算: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金额=缴费比例×缴费基数。
算法都是一样的,具体的数字和比例,就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往里面套了。
由于各地的政策不同,比例也会有所差异。想要在生活的意外和风险来临时更从容,就要配齐四大险种。点开即可了解:《有了社保,还要买什么商业保险?》
缴纳基数是定的,企业在一定范围内自己定,然后上报缴纳基数,每年年中更新一次。
对法律有敬畏之心,按法规来算的公司,他们的社保缴纳基数是按照员工上年度的平均收入来定的,比如说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员工等等。
有些公司按照你的合同工资来全额缴纳,也很不错。
有些公司以社会平均工资定缴纳基数,给员工缴纳社保,也可以。
有些公司按照当地社会最低工资给员工缴纳社保,很坑,但为了给企业减负,这也是法律允许的。
当然,关于社保,了解这些远远不够。首先我们要明确,社保绝对是我们这辈子最值得买的保险!
因为社保这东西,会伴随我们一生,在人生中生病住院、工作入职、结婚生娃、买房买车、退休等某个时刻,你总要用到。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