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怎样

2024-04-30 02:26

1.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怎样

股权转让流程是:
1.签订书面股权转让合同;
2.依照法律和公司章程履行其他股东通知程序;
3.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
4.公司应当依法办理股东变更登记。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七十一条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当将股权转让的情况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并征得其同意。其他股东自收到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转让的股东应当购买转让的股份;不买,视为同意转让。在同等条件下,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怎样

2. 转让股权办理流程

法律分析:股权转让有以下程序:首先,公司应召开股东会,通过同意股权转让的决议;其次,转让方与受让方就股权转让的相关权利义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再次,公司应召开新股东参加的股东会,通过公司章程修正案;最后到工商管理部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七十一条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不同性质的公司办理股权转让的程序不同。
民营企业一般直接到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股权转让登记。
外资企业一般先到商务局进行审批,审批完成后才能到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股权转让登记。
国有企业需先经国资委或者国资委下属单位审批,审批完成后到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股权转让登记。
仅就民营企业为例,股权转让的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1、股东会和董事会需就股权转让事宜形成决议。
2、转让方、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3、转让方和受让方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4、向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因各地工商局要求的流程不尽相同,具体办理时建议您先向当地工商局咨询。
一、股权转让如何交税
第一,转让股权取得的收入属于企业收入,应当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税率视公司类型不同而略有区别,一般情况下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为20%。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为15%。
第二,因为股权转让书需要贴花,所以公司需要按照转让书所载金额的万分之五缴纳印花税。
第三,营改增后股权转让是否缴纳增值税,由于持股主体和转让对象的复杂性,法律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在实践中,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4.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是什么

主要流程如下:
1、股权转让给股东以外的第三人的,应当经股东大会讨论决定;
2、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只需通知公司和其他股东;
3、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对股权转让的权利义务作出具体规定;
4、涉及国有资产的股权转让,应当进行资产评估;
5、中外合资或者中外合作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必须报原审批机关批准后方可办理转让手续;
6、发给新股东出资证明;
7、修改股东名册和公司章程,并向工商局登记工商变更。
至此,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已经完成。股权转让是指公司股东依法将其股份转让给他人的民事法律行为。股权转让在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过程中非常普遍。公司应当按照具体的法定程序转让股权。
一、股权转让转让是不是只有两个股东呢?
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流程:
1、转让方向股东以外的第三人转让股权,必须征询其他股东的意见,2人股东需要出具书面意见或者形成股东会决议,同意转让。
2、由转让方(原股东)与受让方(新股东)之间签定股权转让协议(至少四份:双方各一份,一份公司留存,一份工商变更用)。
新股东是否承担原公司的债务需要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明确。
3、新股东召开股东会并形成决议,修改公司相关事项,参选公司组织机构。
4、公司章程修正案(新股东签字)。
5、工商变更登记表、股东构成表、委托书等(可到工商局领取)。
二、收购少数股东权益工商未变更有效吗
是有效的,股东股权转让以后应当去工商登记部门进行变更登记,但这不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生效要件,只具有对外公示效力。所以股东股权转让未工商变更是有效的。
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并应当提交新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证明。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继承股东资格的,公司应当依照前款规定申请变更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改变姓名或者名称的,应当自改变姓名或者名称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
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需要由双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同时向公司作出说明,由公司注销原股东的出资证明书,向新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和股东名册。
股权作为财产权利的一种,由于其具备的实际价值,所以是可以进行转让的,股份的转让也就是持有股权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对其股份进行全部或是部分的转让行为。股权的转让首先必须具备的是转让双方当事人真实一致意思表示,通常分为以实际出资的财产的非股票的形式和以股票的形式两种转让方法。

5. 股权转让有哪些办理流程

1、股东会决议。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可以在股东内部转让,也可以对外转让。外人想要进入股东内部,当然需要经过半数以上股东同意。因此,对外转让股权的第一步,就是召开股东会,经股东会表决通过,外人才有了进入的资格;内部转让的话,是自由转让,所以这个表决步骤就可以忽略了;
2、签订转让协议。
有了成为股东的资格,光嘴上说说是没用的,需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在协议中可以约定,比如转让的价格、数量、时间等细节,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相当于用协议来约束之前谈好的承诺;
3、出钱,出证明,改章程,办登记。
出钱,就是买股权的人,需要支付相应的价钱;出证明,就是公司向这位新股东发《出资证明》,还要把新股东的姓名、住址以及出的钱,记在股东名册里;改章程,就是根据新进股东谈好的条件,把公司的纲领文件修改一下;办登记,就是指拿着上述文件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做工商变更登记。
一、股权转让的清单材料
1、申请表格:《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
2、营业执照或三证原件(建议携带企业公章);
3、新章程或章程修正案;
4、股东会决议或股东决定(一人变更);
5、股权转让合同(协议);
6、股权转让双方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按规定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需提供具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净资产或土地房产等资产价值评估报告;
8、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但有正当理由的证明材料;
9、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材料(股权转让时点上月末被转让企业财务报表)。
二、股权转让的方式
1、内部股权转让:
公司内部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较为便利,转让方与受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再依据公司法变更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及出资证明书、变更工商登记等即完成股权转让。
2、向第三人转让股权:
股东向股东以外的第三人转让股权时,除办理上述手续外,有其特殊规定:
公司法规定: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这是关于公司股东对外转让股权的基本原则,对此特殊说明:
(1)我国公司制度比较重视有限公司的人合因素,此处是以人数作为投票权基础,不是按照股东出资比例。
(2)是以不包括转让方在内的其它股东作为计算的基本人数。

股权转让有哪些办理流程

6. 股权转让的办理流程

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一般要经过如下程序:
第一步,股东会决议
向股东以外的第三人转让股权的,由转让股权的股东提交股东会讨论表决;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不需经过股东会表决同意,只要通知公司及其他股东即可。
第二步,签订转让协议
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对转让股权的数额、价格、程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具体规定,使其作为有效的法律文书来约束和规范双方的行为。
第三步,公司向新股改出具出资证明,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发给新股东出资证明,将新股东的姓名或名称,住所地及受让的出资额记载于股东名册,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将新修改的公司章程,股东及其出资变更等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法定程序才告完成。
综上,当事人之间如欲股权转让的,当事人首先要签订股权协议,其次,股权转让行为还必须符合公司章程的约定,最后,还涉及办理工商登记等事项。
一、股权转让未进行工商变更有效吗?
依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并应当提交新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证明。
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不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生效要件,当事人未办理登记手续不影响股权转让合同的效力。
无论是公司变更登记还是工商变更登记,都不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生效要件。只要股权转让合同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符合法律规定的转让条件,应当认定股权转让合同的效力。股东名册变更登记或者工商变更登记,是在股权转让合同生效并履行后才可进行。如果股权转让合同未生效,就不可能发生股权转让的后果,股东名册变更登记或者工商变更登记就不可能进行。
股东名册变更登记与工商变更登记,都是对股东转让股权的股东变更的公示。当事人未办理变更登记的,并不影响当事人之间股权转让合同的效力。

7. 股权转让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一般要经过如下程序:
第一步,股东会决议
向股东以外的第三人转让股权的,由转让股权的股东提交股东会讨论表决;股东之间转让股权的,不需经过股东会表决同意,只要通知公司及其他股东即可。
第二步,签订转让协议
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对转让股权的数额、价格、程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具体规定,使其作为有效的法律文书来约束和规范双方的行为。
第三步,公司向新股改出具出资证明,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发给新股东出资证明,将新股东的姓名或名称,住所地及受让的出资额记载于股东名册,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将新修改的公司章程,股东及其出资变更等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法定程序才告完成。
一、民法典中股权变更未登记有效吗
民法典中对于股权变更没有登记时有没有效力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公司法中有规定。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不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生效要件,当事人未办理登记手续不影响股权转让合同的效力。无论是公司变更登记还是工商变更登记,都不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生效要件。只要股权转让合同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符合法律规定的转让条件,应当认定股权转让合同的效力。但是股权没有进行登记的情况不能对抗第三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三十二条股东名册有限责任公司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下列事项:
(一)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
(二)股东的出资额;
(三)出资证明书编号。记载于股东名册的股东,可以依股东名册主张行使股东权利。
公司应当将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向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未经登记或者变更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三条【民事法律行为有效的条件】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

股权转让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8. 股权转让办理流程

一、税务申办税源监控表
(一)需要提供的资料
1、注册资金进账单及记账凭证(如有增资,也需要每一次增资的)
2、验资报告(如上)
3、计价基准日的财务报表,一般交易日可选月初,然后用上月末的报表即可。
4、股东会决议
5、章程修正案
6、股权转让协议
7、转让人授权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法人企业需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8、股权购买人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法人企业需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9、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10、股权转让双方诚信承诺书(税务局领取)
11、交税后的税票复印件
12、其他可能需要的资料(办理前可咨询各局纳税辅导或申报大厅)
(二)需要交纳的税款
1、印花税成交总价的万分之五,交易人承担
2、个人所得税:出让人为自然人的需要对增值部分缴纳20%个人所得税
3、企业所得税:企业法人出让的,被转让企业无需申报税款。由税务局向出让方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发协查函。出让方企业法人需对投资收益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如实申报即可。
4、税票需复印,用于申办税源监控
(三)其他事项
1、填写税源监控表,一式三份,交易双方各一份,工商一份。如出让方或接受方为多人的,税源监控表不可以写“某某等”省略其他交易人信息。(工商会要求重新回去开)
2、税源监控表一般需要纳税辅导室打印,再报管理科、综合科、副局长审批。需要7-10天。如股权转让需紧急办理,请提前准备或向管理科施压催办。
二、工商变更
(一)需要提供的资料
1、税务盖章的税源监控表
2、股东会决议
3、董事会决议
4、新章程或章程修正案
5、股权转让协议
6、交易双方身份证复印件(法人企业需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7、经营情况说明书
8、其他要求的资料(办理前电话咨询)
(二)办理注意事项
1、工商审核一般5-7个工作日,通过审核后,通知经办人
2、需法人本人到场签字
3、需带营业执照的证照正本、副本原件
4、缴纳费用
5、带U盘,考上所有文件的电子档案,到工商可能随时改动。楼下的商务区可以打印、复印、收发邮件、收发传真等,均是收费项目。
6、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后一周内可到大厅查询纸质档案并复印,工商给盖档案查询章。留作公司重要档案。差不多半年后才可以在工商系统中查到本次变更的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