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2024-04-30 10:46

1. 进入“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1分钟告诉你什么是负利率?负利率会带来什么影响?

进入“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2. 进入“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1)存贷利率倒挂会打乱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有人会从银行借款再存入银行。以坐收利率倒挂的差额;
(2)不利于借款企业节约使用资金。当存贷利率倒挂时,企业的资金使用会浪费,甚至有货币资金闲置时也不归还银行贷款,引起信贷资金周转不灵;
(3)不利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经济核算。利率倒挂的情况下,银行吸收存款越多,发放贷款规模越大,则亏损越大,不利于银行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银行业务的开展。

3. 负利率的经济影响

存款缩水负利率最为直观的影响就是居民放在银行里的存款会越存越缩水。居民储蓄存款29万亿元,利率低于中性水平至少3个百分点,相当于居民每年收入少增约9000亿元。既然把钱放在银行里并不保险,钱还会白白地蒸发掉,那么把钱拿出来就是最好的办法。然而,有相当部分银行存款是取不出来的,那就是中低收入者的“强制性储蓄”,它们不能也不敢消费,更不能、也不敢转化为投资,当然,他们的那点钱也根本不够去投资。尤其是广大农民,因为这些钱是为养老、保命所攒,或是随时应急所需,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用。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负利率作为一种财富再分配工具,它会进一步掠夺社会弱势群体原本可怜的一点财富。物价推高有钱人们当然不会就看着自己的钱放在银行当中一点点蒸发,所以他们一定会努力寻求投资。而中国的投资渠道实际上比较单一,富人们大多将目光投向股市、楼市还有期货市场。这也是有调查数据佐证的,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尹中立的观察,当2007年出现物价快速上涨、负利率变得较为严重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恰好迎来价格猛涨时期。“2007年的CPI从7月份超过5%的关键点,在8月份达到6.5%,与之相对,中国股市在这两个月间分别大涨17%和16.7%,房价也出现飙升。”尹中立说。所以一般都认为,负利率是高房价的幕后真凶。资产泡沫从2003年开始后的7年来,中国1年期实际贷款利率为2.6%(按官方统计数据,年均CPI涨幅为2.7%),所以能贷到款的个人和企业几乎是零成本拿到钱。2009年,不仅中央政府推出了4万亿元刺激经济的庞大投资计划,而且当年银行信贷暴增10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低利率诱发巨大信贷需求和资金需求,廉价货币政策释放出了巨大的流动性,当游资、热钱横行之时,投机一定更疯狂、更猖獗。这时,投机暴利远远超过投资回报,实业资本受到威胁。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房地产行业。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09年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2%,比上年末高1个百分点。2009年新增房地产贷款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1.9%,占比比上年提高超过11个百分点,同比多增1.5万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万亿元,约为2008年的5倍、2007年的2倍。在负利率时代,普通百姓的钱都在银行蒸发、缩水,而另一方面,能够从银行得到大量贷款的其实是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所以这样的大项目,空项目屡见不鲜。根据央行在6月份公布的《2009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09年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负利率的经济影响

4. “负利率”到底意味着什么?

 评论员门宁:
   利率可以分为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无论哪种利率为负值,我想都不是好现象。
   如果存款利率为负值,那么意味着把钱存在银行里不仅不会得到利率,还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管理费。丹麦目前的银行就执行了负利率,假如你在银行中存50万欧元,每年需要缴纳3000欧元的管理费,是不是很闹心。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鼓励人们不要把钱存在银行里,而是拿出去消费,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如果贷款利率为负值,那么意味着欠银行的钱会随着时间推移减少,等于被银行还了一部分房贷。这听起来就像是做梦,但同样在丹麦实现了。如果你在丹麦日德兰银行办理了10年期房屋按揭贷款,利率为-0.5%,意味着银行将每年帮你还0.5%。
   最有意思的是什么呢,就是存款利率为负值,贷款利率也为负值,但存款利率比贷款利率还低,银行还赚了个息差。
   银行为什么会负利率房贷呢,显然也是为了促进人们贷款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因此负利率往往会在经济萧条期时才会见到,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在去年,无论是加拿大央行、英银行还是澳联储和纽联储,虽然都在利率决议上探讨过负利率这一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最终也都没有选择将名义利率降至负值区间。
     
    深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负利率的不确定性太高了。是否能在降低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正常刺激经济,各大央行们都吃不准,也都需要再测试和考虑 。
       
       
   全球到目前实施过负利率的地区一共有5个,分别是 丹麦 、 瑞士、日本、瑞典 和 欧元区。 表面看上去各国实施负利率都是为了拯救经济,刺激经济的上行。但是通过这几家央行实施的结果来看,总会出现与央行初衷相反的情况发生。
       
       
       
   如同 在经济一面向好时央行选择加息 ,对于相应的主权货币来说就是刺激利好,高息货币意味着金融机构套利空间的存在。但是 在经济下行乃至下行的情况下,加息反而让 社会 中的货币减少 ,融资贷款利息的提升让钱难以流通,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能看出来,同样是加息但是在背景不同的情况下,结果也是不同的。
       
   ②
   从90年代以来,日本就一直在与极低的通胀斗争。日本央行在大部分时间里的政策利率和相关短期利率一直接近于零,但成效始终有限。自1980年起,日本的通胀水平几乎始终徘徊于2%的目标下方,甚至长期处于0轴下方。
       
   (日本自1980年的通胀曲线图)
     
   终于在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超出市场预期的宣布实施负利率。能看出在负利率实施的这几年里,通胀似乎脱离了通缩的危险,只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封锁措施再次引发通胀缩减的危机。
       
       
   回看当时货币市场对于该消息的反应似乎十分纠结。在宣布当日,日元贬值超330余点,但随后日元便开启了长达4个月的升值趋势,美元兑日元一路从121.7一带开始下跌,最低至98.935一带。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来源MT5)
     
   究其背后原因在于,出于意料的负利率让市场判断日元或将迎来大放水导致日元的贬值效应。不过,日元走势依然看涨,主要原因是当时全球不确定性。
   由于中国2105年的放水导致2016年的经济低迷甚至有“硬着落”的风险。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获胜等事件,促使日本投资者回避海外投资,回购了日元。日元避险的属性导致日元异常升值,无视日本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
   到年底,由于美联储发出更频繁加息的信号,同时日本央行继续执行其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的计划,导致日元开始迅速贬值。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来源MT4)
   从结果来看,单纯的负利率对于相关主权货币的走势其实影响并非很大。更多的需要考察该 央行之前的政策 、 货币本身的地位 以及 全球外部环境的影响 。
       
   ③
   无独有偶,瑞郎作为全球另一大避险货币。 在瑞士央行实施负利率后也出现升值趋势,与央行贬值的初衷违背。 
       
       
   瑞士长期以来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避风港”,因为其稳定的经济 历史 和长期的银行安全传统。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大量投资者选择将手中的欧元兑换成瑞郎,导致瑞郎大幅升值。由于汇率大幅上升对瑞士经济赖以生存的出口商不利,瑞士国家银行将汇率铆钉为1.20法郎兑欧元。为此,它发行了大量的法郎,并将其出售,以换取欧元和以欧元计价的资产。
   但当欧洲央行宣布打算开始量化宽松时,瑞士央行决定不再持有这一上限。2015年1月15日,瑞郎宣布取消汇率固定。与此同时,将利率下调至-0.75%,这是当时世界上负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本身瑞士央行预计负利率将阻止瑞郎升值。
       
       
   结果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当上限被取消时,瑞郎对欧元的汇率猛涨,升值幅度约为20%。与此同时,瑞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几乎降至负1%。瑞士央行0.75%的负利率不足以阻止投资者将资金从欧元转向法郎。
       
   ④
    当然,负利率最初被丹麦银行推出时,效果还是不错的 。
       
   丹麦的负利率实验起于2012年7月,丹麦决定开展存款负利率实验。当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AAA评级的丹麦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丹麦克朗对欧元持续升值,丹麦出口受压。
   当时实施负利率为-0.2%,设定时有两个目标,一是鼓励银行更多地向私营领域放贷,二是让丹麦克朗计价资产对全球投资者贬值,去除丹麦克朗本身的泡沫。负利率对汇率产生了如期影响,有效的避免不必要资本流入。丹麦央行在稍有贬值就将存款利率调至-0.1%。
   但是要知道丹麦与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不同, 丹麦并没有通胀的目标,保持汇率稳定是其政策组合的主要目标。因此不像其他央行一样,又想放水但又怕水太多了导致推高实体经济的价格。虽然其负利率政策使丹麦克朗贬值了,但并没有产生鼓励银行放贷给家庭和企业的效果 。
       
   ⑤
   总体而言,负利率确实能提振经济活动,并最终有助于通胀的稳定。负利率政策的结果是,贷款量扩大了,相关的主权货币有一定的贬值预期。但是货币政策的实施必定需要关注当时的大环境。有确定性更高,效果更好的政策工具前提下,负利率这一工具是各国央行需要多加考虑的。
   例如英国本身处于脱欧阶段,虽然负利率或将带动公司及私人部门借贷的提升,提振经济。但是本身贸易领域受挫的情况下,或许也将导致外部资本流入的减少,这对于急于脱离当前沼泽的英国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
   德国十年期国债利率都已经 -60BP 了(BP,basic point 百分之一的百分之一=万分之一),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也只有2.25%,美联储如果开启降息周期只怕没多久就能降个负利率出来。
   借钱给别人自己还得倒贴这是哪门子的道理?既然都负利率了,我们为什么还要投资债券?
   有人是这么个逻辑:根据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胀率 ,名义利率虽然是-60BP,可投资者完全没在怕的,核心通胀率如果也是负的比如-210BP, 最后实际利率是+1.50%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思考题:为什么不干脆持币算了?还能省60BP。(提示:是在琢磨不出来的话,答案后文找)
    负利率的困局 
   负利率政策其实并不是一个普遍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后只有瑞典、丹麦、欧元区、瑞士和日本这5个发达国家的央行走了负利率的路子。
   负利率实际上并不是政策首选,而是在 传统货币政策空间不足之时选择的下下策 。所谓传统货币政策,就是以前用过的货币政策,比如降准、降息和量化宽松(QE,俗称放水)。当利率已经降无可降,央行大水漫灌也没办法阻止经济下滑通货紧缩的时候,才会去选择使用负利率。
    负利率什么原理? 凭什么存钱的人还得倒贴,贷款的人反而能吃利息,这还有没有天理?负利率实际上是中央银行降商业银行比如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设定为负值,如果商业银行有小钱钱没有贷出去,趴在央妈的户头上了,那就得交罚款。以惩罚性利息促进商业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市场,从而刺激信贷,支撑经济增长,提高通胀。
   理论是这么个理论,但现实好像没那么美好,负利率政策收效甚微。上面提到那五个国家,时至今日都还是负利率。负利率其实和毒品有那么点类似,沾上容易,想戒可就难了。经济增长达不到加息的条件,就永远走不出负利率的困局。更有甚者万一再吹出个股市楼市“郁金香”泡沫出来,加息就约等于危机。
    负利率下存钱的赔钱,贷款的赚? 
   负利率其实并不必然对应商业银行针对个人的存款利率。存300w到银行,1年之后到期少个0只剩30w,谁还会在银行存钱?储户纷纷提款的话,分分钟搞出个流动性危机出来,上面那5个国家除了瑞士,银行存款利率页都不是负的。
   再说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众所周知银行吃的是存贷利差,银行对贷款收的利息大于付给储户的利息才有钱赚。对个人存款利率不为负,贷款利率就很难是负数,毕竟银行也要恰饭的嘛。
   为什么负利率还要买债?
   只听说过买房稳赚不赔是刚需,这买债怎么也是刚需呢?国债作为一种安全资产,是银 行监管指标考核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另外平时做做回购搞搞MLF也需要债券去充当合格的抵押品,所以就算买债倒贴钱,我们还是要买的呀。
   银行大把闲钱,不可能都换成毛爷爷放在库房里。如果存起来,银行也要缴纳管理费的,只要买债券倒贴的利息比存款管理费低,那就还是买成债券更划算。
   国债就算倒贴钱,那也是为国接盘的觉悟和信仰啊!银行这种大财主,自然是以安全性为第一追求,宁肯少赔那么一点,也不会去投资高风险资产的。
   买债的收益可不仅仅是利息那一部分,所谓资本利得就和我们买股票是一样的,股票的面值会发生变化债券也会。债券的面值和利率水平成反比,负利率怕什么,只要利率还能降,我们买债就照样赚钱。
   不过负利率到底不是个常事,老祖宗有句话说得好, 事出反常必有妖 。 旧金山联储就发过篇研究说,日本一进入负利率,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就跟着刷刷下来了,反而没有起到刺激的作用。有更深入需求的朋友可以搜来读, negative interest rates and inflation expectations in japan .

5. 为什么会有负利率?

这是面对经济低迷,各国央行给出的比零利率,量化宽松更为厉害的终结武器,理论上说负利率能让老百姓减少存款的意愿,刺激消费;能让企业获得更为廉价的银行贷款,还能让货币贬值刺激经济增长。
但这只是理论上过于美好,在大部分负利率国家,商业银行要为他们储蓄在央行的准备金付费,但由于竞争压力,几乎没有商业银行愿意把利润转移到主户。至于老百姓为存款付费的情况几乎从未出现过,刺激消费很难实现。

扩展资料
存在银行的钱所得的利息赶不上钱贬值的速度。你所说的负利率实际上应该是指“实际收益率”,通货膨胀。如果银行的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那么我们就说实际收益率是负值,因为这样把钱放在银行实际上钱是在贬值的。
西方经济学里的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胀率,银行的利率实际上就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贬值程度,所以尽管央行几次提高了利率,但是股票市场、基金市场依旧有游资不断加入就是这个原因。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负利率

为什么会有负利率?

6. 当实际利率为负时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物价不断上涨,市民购买力下降:负利率意味着通货膨胀率高,对市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物价的不断上涨,包括食品类价格、水电油气价格、甚至房价等。食品类价格上涨就会直接使得市民在饮食上的开支会增加,在负利率时期,市民需花比之前更多的钱购买同样的商品,也使得市民对食品类产品购买力以及购买欲下降,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
银行或提高存款利率,补贴市民损失:负利率情况如果一直持续,可能会导致大量存款流出银行,因为市民为了避免资金贬值,会寻找更多投资渠道来钱生钱。此时银行或采取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等方式来防止过多的资金损失,这样市民存入银行的钱的利息也会适当增多,但贷款利率可能会维持不变。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已经实施的负利率政策主要针对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利率,例如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一部分存款利率、超额准备金利率等。负利率政策的初衷是,在一个顺畅的利率传导机制中,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负利率能够传导至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
接下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加上期限溢价后传导到中长期国债利率,最后,中长期国债利率加上风险溢价后传导到中长期贷款利率,最终作用在实体经济上。长期以来,货币政策一直受到零利率下限约束,而负利率则突破了该边界,相当于把利率传导机制起始端的政策利率调到了负的、更低的水平,从而试图压低整个收益率曲线。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何影响

7. 当实际利率为负时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物价不断上涨,市民购买力下降。负利率意味着通货膨胀率高,对市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物价的不断上涨,包括食品类价格、水电油气价格、甚至房价等。食品类价格上涨就会直接使得市民在饮食上的开支会增加,在负利率时期,市民需花比之前更多的钱购买同样的商品,也使得市民对食品类产品购买力以及购买欲下降,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拓展资料:一、利率分类1、根据计算方法不同,分为单利和复利单利是指在借贷期限内,只在原采的本金上计算利息,对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不再另外计算利息。复利是指在借贷期限内,除了在原来本金上计算利息外,还要把本金所产生的利息重新计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俗称"利滚利"。2、根据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名义利率是指没有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也就是借款合同或单据上标明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已经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利率。3、根据确定方式不同,分为法定利率和市场利率官定利率是指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或者中央银行确定的利率。公定利率是指由金融机构或银行业协会按照协商办法确定的利率,这种利率标准只适合于参加该协会的金融机构,对其他机构不具约束力,利率标准也通常介于官定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市场利率是指根据市场资金借贷关系紧张程度所确定的利率。4、根据国家政策意向不同,分为一般利率和优惠利率一般利率是指在不享受任何优惠条件下的利率。优惠利率是指对某些部门、行业、个人所制定的利率优惠政策。二、利息计算公式主要分为以下四种情况1、计算利息的基本公式,储蓄存款利息计算的基本公式为:利息=本金×存期×利率;2、利率的换算,其中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三者的换算关系是:年利率=月利率×12(月)=日利率×360(天);月利率=年利率÷12(月)=日利率×30(天);日利率=年利率÷360(天)=月利率÷30(天),除此之外,使用利率要注意与存期相一致;3、利息计算公式中的计息起点问题,储蓄存款的计息起点为元,元以下的角分不计付利息;利息金额算至厘位,实际支付时将厘位四舍五入至分位;除活期储蓄年度结算可将利息转入本金生息外,其他各种储蓄存款不论存期如何,一律于支取时利随本清,不计复息;4、利息计算公式中存期的计算问题。计算存期采取算头不算尾的办法;不论大月、小月、平月、闰月,每月均按30天计算,全年按360天计算;各种存款的到期日,均按对年对月对日计算,如遇开户日为到期月份所缺日期,则以到期月的末日为到期日。

当实际利率为负时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8. 为什么会有负利率

负利率是一种价格型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一般来说,负利率针对的是名义利率,即央行与金融机构之间进行政策操作的利率以及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拆借资金的利率,如即隔夜回购、拆借利率等。

负利率的进展及背景

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可能陷入负利率环境。2009年7月,瑞典央行为了对冲不断下行的经济和通胀,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到-0.25%,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将政策利率降为负数的央行。此后,丹麦和瑞士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进入负利率。欧元区和日本也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将基准利率降至0以下。2020年以来,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主要经济体加速进入宽松周期,政策利率不断走低。美国经过连续两次大幅降息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降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外,英国为0.1%,加拿大为0.25%,澳大利亚为0.23%,韩国为0.75%,距离负利率仅一步之遥。而欧洲、日本等尚未完成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经济体则在负利率的泥潭里越陷越深。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加重,未来可能更多的国家可能陷入零利率或负利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