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2024-05-01 05:06

1. 怎样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在不考虑可转换公司债券初始确认,对其负债成分与权益成分进行拆
分时,具体计算步骤如下:
第一步,计算基本每股收益。
第二步,计算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成普通股,对利润的影响增量。
第三步,计算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成普通股,普通股的份数增量。
第四步,通过利润的影响增量与普通股的份数增量之比,计算增量每股
收益。
第五步,比较增量每股收益与基本每股收益,判断其是否具有稀释性,
如果增量每股收益小于基本每股收益,则说明其对每股收益具有稀释作用。
第六步,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当期已确认为费用的利息、溢价或折价的摊销金额,按照《企业会计准
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

怎样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2. 怎样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是以基本每股收益为基础,假设企业所有发行在外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均已转换为普通股,从而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以及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而得的每股收益。
例如:凯诺科技于2006年8月发行了4.3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第一年票面利率仅为1.4%。该公司2007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23元,其6月末的股本总额约为2.84亿股,尚有1.96亿元可转债未转股,因此,凯诺科技“稀释后期末股本”约为3.23亿股(可转债可按一定比例转换为0.39亿股),稀释每股收益相应下降到 0.196元,可见凯诺转债的稀释作用为12.11%。

3. 稀释每股收益怎么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净利润+假设转换时增加的净利润)/(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假设转换所增加的普通股股数加权平均数)。
 
 稀释每股收益指企业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情况下,以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为基础,在分母中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影响,同时对分子也作相应的调整。
 
 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指假设当期转换为普通股会减少每股收益的潜在普通股。
 
 目前常见的潜在普通股主要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

稀释每股收益怎么计算

4.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问题,求高手

“调整增加的普通股股数=240×5.5÷5-240=24(万股)”这里是净增加的概念,也就是说假设以5元价格要发行募集(240*5.5)=1320w元的话,需要发行数量是264w股,用此资金进行回购后,股份减少240w股,净增加24w股。
    所以在“稀释每股收益=400/(1 000+24×10/12)=0.39(元/股)”已经包含了上述回购的240w股。

5.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公式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公式是:(净利润+假设转换时增加的净利润)/(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假设转换所增加的普通股股数加权平均数)。

稀释每股收益是以基本每股收益为基础,假设企业所有发行在外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均已转换为普通股,从而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以及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而得的每股收益。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潜在普通股是否具有稀释性的判断标准是看其对持续经营每股收益的影响,也就是说,假定潜在普通股当期转换为普通股,如果会减少持续经营每股收益或增加持续经营每股亏损,表明具有稀释性,否则,具有反稀释性。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公式

6. 稀释每股收益的介绍

稀释每股收益又称“冲淡每股收益”,是新会计准则所引入的一个全新概念,用来评价“潜在普通股”对每股收益的影响, 以避免该指标虚增可能带来的信息误导。稀释每股收益是以基本每股收益为基础,假设企业所有发行在外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均已转换为普通股,从而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以及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而得的每股收益。从字面理解:在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潜在普通股(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为普通股后,使普通股总数增加,重新计算每股收益,导致每股收益被稀释。

7. 稀释每股收益

因认股权证增加的潜在普通股加权平均数为(1200-1200×4÷6)÷2=200万股,稀释每股收益为2700÷(200+900+1200÷2)=1.59

稀释每股收益

8. 基本每股收益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计算

1,现在先看一下另一个问题:假设你在炒股.2010年1月1日你投资5w本钱,2010年11月30日,你又投了5w本钱进去.到了2010年12月31日,你发现你的市值变成了12万,也就是说1年下来你赚了2w块钱.那么请问,你2010年投资回报率是多少?2/10=20%?这样计算合适吗?如果你10w块钱全部都是2010年1月1日投入的.这样计算年回报率是合适.问题是你现在年初只投入了5w,另外5w是最后一个月才投入的.他只为我赚了一个月的钱.那么这个年回报率怎么算才合理呢?所以一个合理的办法是:本金用时间进行加权,即本金为:5+5*1/12=5.42w.所以年回报率合理的计算方法是2/5.42=36.9%.我想如果你能明白这里计算年回报率时为什么用加权平均数,并且使用时间加权,那么你也能理解每股收益为什么用发行在外股数的加权平均数,并且用时间加权.因为道理是相通的.
2.增加的净利的公式不正确.正确的应该是:债券的本金*债券利息率*(1-所得税率).因为没有转换的时候,债券部分是要支付利息的,即借:财务费用 贷:应付利息.现在假设将债券转成普通股了,而普通股是不用付利息的.所以就少了一个财务费用支出.所以就多出了一块净利润.同时普通股股数也将增加.而财务费用=债券本金*债券利息率.减少的财务费用,增加的是税前利润,所以增加的净利润就应为:债券本金*债券利息率*(1-所得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