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负利率?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了吗

2024-04-30 15:15

1. 什么是负利率?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了吗

负利率时代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负利率?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了吗

2. 负利率时代到底是个啥,真的可怕吗

负利率时代意味着什么?

3. 什么是负利率?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了吗

负利率时代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负利率?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了吗

4. 负利率时代到底是个啥,真的可怕吗?

这两天,“负利率时代”成为财经热点的关键词之一,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的话题也开始不断蔓延并发酵。那么到底啥是负利率时代?听说好像很可怕的样子是怎么回事?
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0%,再来看看最新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多少:duang~,是1.75%,比CPI还低,这意味着我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也就是说,你存银行1万块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你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
此消息一出,大家仿佛都人心惶惶的,小融也是跟着揪心,一万元放银行一年等取出来后还少了25元,这叫什么事儿啊?!后来静下心来一想我也就不担心了,因为我根!本!就!没!有!钱!
咳咳,跑远了,回到正题。那么问题来了,负利率时代真的那么可怕吗?CPI走高就一定是件坏事吗?
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点:
1、不建议炒股。鉴于股市最近的表现如同短暂性精神病患者一样,心脏不好的伙伴们咱还是别去招惹TA了,毕竟股市不差咱这一绺韭菜……
2、定存可以选择中长期,并且要“货比三家”。中国是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对于一部分来说,把钱放银行不是冲着利息,而是图个安全。另外,多数银行的利率都有上浮,一年期存款利率基本都是高于2%的。另外也可以选择中长期的定期存款,比如5年期,各个银行的利率浮动还是有一些差异的,悄悄告诉你,城商行的利率会比较高哦。(北上广28家银行最新存款利率汇总)
3、多元化投资理财。钱存银行缩水,再不理财你就真的跑不过CPI了。最简单的余额宝、理财通什么的不也比一年期的定存高么,流动性还好。再高级一点的什么保险、国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还有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P2P,大家都可以去尝试,但是要注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4、提前消费。有网友表示要把钱取出来花花花。这种想法部分是正确的,由于通货膨胀与降息降准的预期,先消费再还款明显要划算得多,比如贷款买房,付款刷信用卡等等。但是大家也不要太任性啊,毕竟日子还是要过滴。
媒体:别把负利率搞得“妖魔化”
负利率真的那么可怕吗?看看专业人士咋说。单纯从CPI数据来看,适当的通货膨胀说明经济向好,2%说明物价上涨幅度可控,并且是一个令国际羡慕的数字,因为美联储制定的美国目标通胀率正是2%。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通胀率维持在3%-5%是合理区间,而目前的通胀率形成了一个对于通缩的防御带。
而由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存款利率在商业银行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一些商业银行的上浮后的存款利率是大于2%的通胀率的,也就是说,目前还不会有负利率情况发生在实际的储户身上。
就算真的进入“负利率时代”,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以美国为例,总体通货膨胀率0.1%而信用较好的银行利率仅为0.02%-0.05%,按照其他媒体报道中国走入负利率时代的计算逻辑,美国早已负利率多年。而且它的核心CPI同比增长率已经到达1.8%,目标通胀率2.0%。虽然美联储开始加息周期,但是负利率时期美国的经济和股市都在复苏,这是有目共睹的。

5. 什么是负利率时代?

如果告诉你,你在存钱的同时正在亏钱,你所获得的实际收益是负值,你相信吗?我们正在面对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巨大差异,并从低利率时代走向负利率时代。“负利率时代”,是指物价指数(CPI)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的这样一段时期。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增长,但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持续到今年1月份,物价指数同比增幅已达3.2%。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仍然控制在1.98%,考虑到20%的利息税和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利率为-1.616%。
    通胀带来负利率
  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为防患于未然,中央银行将使用各种工具加以调控。分析家认为,央行为防止通货膨胀而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后两种工具去年已经被采纳,继续使用的空间和效能不大。因此,在负利率时代来临之际,调整利率就变得更加现实和急迫了! 
  在经济学家的眼里,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通常是被用作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核心观察指标之一。在2003年以前,我国的CPI同比增幅一直为负增长。但到了2003年12月份,我国CPI上涨3.2%。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CPI涨幅将基本上保持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也就是3%以上。初步估计,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
  有关金融专家分析,按照全年物价2.2%的上涨率,实际上意味着个人储户存入银行一年的定期存款,实际收益已经是负值。如今银行存款1年期的利率为1.98%,扣除20%利息税,实际存款利率只有1.58%。如果以CPI为3%计算,老百姓的1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1.58%-3%=-1.42%。这是什么含义?它意味着你将10000元存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858元,有142元白白地“蒸发”!
    抵御负利率
  2002年2月21日降息后,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利率为⒈98%,处于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一年期贷款利率为⒌31%。一旦出现通货膨胀,真实的利率水平必然受到影响。假如当前的存贷款利率水平不变,3%的通货膨胀率对于储户而言,就意味着当前存款的真实利率将是负值、企业贷款的真实利率将会下降3个百分点。那么,企业融资成本将会极大地降低,从而刺激企业大量从银行借贷用于投资,从而进一步带动新一轮的信贷扩张及投资过热。这显然是央行不愿看到的!或许只有提高利率,才能化解因实际利率为负值而形成的通货膨胀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席经济学家袁钢明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CPI和投资继续快速増长,央行很可能进行8年来的首次加息,并调高人民币利率,以抑制消费品价格指数和投资的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银行存款真实利率一直比较低。按消费价格指数计算的1年期存款的真实利率在1987年1月到2003年7月的平均值为0.32%。这个平均值很低,一个原因是在1993~1995年通货膨胀率很高。即使考虑到保值贴息,长期平均的真实存款利率也比较低。而适当调整人民币利率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我们的存款利率是在政府管制下,并不是市场真实的利率。如果单纯从储户角度考虑,应该上调存款利率,可是今年政府将更关注国有银行的改革,这也是今年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如果上调存款利率,银行的支出成本将加大,收益减少,直接影响银行的经济效益,对银行改革不十分有利。所以,判断利率是否调整,就要看政府着眼点放在哪里!
  事实上,从《报告》中传出的信息,已经显示出人民币利率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对利率上升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而央行调整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只是调整幅度的大小问题。因为,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目标是“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 
  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热衷于储蓄的人来说,它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在积极理财、投资意识强的人的眼中,它却意味着赚钱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积极地调整理财思路,通过行之有效的投资手段来抵御负利率。抵御负利率的手段有很多,如减少储蓄,多消费,甚至以理性的头脑和积极的心态进行投资(如股票、房产等),因为你的投资收益越大,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也就越强。所以,负利率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负利率却无动于衷!

什么是负利率时代?

6. 什么是负利率时代?

一年期定存银行存款利率 低于通货膨胀率,就意味着负利率,因为很简单,你的钱不花掉,一年后就买不到一年前对应的东西,即物价涨,钱贬值。
应对之策:简单来说,把钱花掉,不留现金,可以避免货币贬值,但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行的,因为我们必有储蓄以备不时之需,此时我们要让自己的钱保值增值,从根上说,就是投资。至于如何投资,那就说来话长了,建议找书看吧,学习,学习,再学习。

7. 什么叫负利率时代


什么叫负利率时代

8. 负利率时代 该有什么理财观

  负利率时代,普通投资者到底该如何理财?
  首先,应减少储蓄比率,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储蓄越多则财富缩水的比例也越大。与其让自己挣来的辛苦钱躺在银行里面贬值,不如用来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比如消费、旅游、购买大件家具。
  其次,可以投资理财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理财的首要目标应该是跑赢通胀,选择正规合法的平台,分散投资